業務最前線/複製經驗 搶占先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業務最前線/複製經驗 搶占先機

2022-01-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1-12 23:11經濟日報 吳育宏(BDO副總經理、台灣B2B業務行銷專家)
2021年全球因為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導致人類的日常生活、企業的運作方式發生許多改變。2022年對台灣而言,危機之中卻是存在各種轉機。

在「美中對抗」的主軸沒有改變之下,全球供應鏈被劃分為不同陣營已是大勢所趨,從最上游的半導體、關鍵零組件、設備機台,一直深入到生活周遭的資通訊系統都不例外。中國大陸「世界工廠」的角色逐漸被東協、南亞等國家瓜分,台灣則因為防疫表現傑出,在這次供應鏈洗牌中占有優勢。

以往台商在中國大陸製造業的成功經驗,目前正複製到印度、越南、泰國、印尼等國家,新的產業聚落正在形成。台灣廠商應該在這樣的產業生態體系轉型過程,充分發揮過去在研發、製造、運籌所累積的管理能力,在供應鏈的組建取得先機,進而再從「工廠」的布局延伸到「市場」的經營,享受新興市場的成長紅利。

除了上述「區域」的洗牌,「產業」發展也有新的契機存在,那就是「電動車」的崛起。以燃油為主要動力的汽車產業,長久以來核心技術(引擎)掌握在日本、美國、德國手中。即使亞洲有成本競爭力,取得汽車製造的龐大商機,獲利最高的研發、品牌仍掌握在傳統車廠。

但是當電池技術不斷進化,電動車成為市場主流後,用「引擎技術」築起的產業進入門檻也被打破。台灣過去在資通訊產業累積的雄厚實力,在電動車時代一覽無遺。

從最上游的材料、模組,到以電池為核心的軟硬體系統,進而是車內的網路通訊、影音娛樂等,電動車仿佛是為台廠量身訂做的完美舞台。有人形容電動車是一台「會跑的電腦」,身為全球電腦代工龍頭的台灣,絕佳機會就在眼前。

在這個全球最動亂的時代,台灣可能有最好的機會,我建議企業朝三個方向去檢討策略。

第一,重新盤點客戶組合,找出未來三年營收成長30%的新市場在哪裡、新應用是什麼、新客戶是誰。

第二,將過去累積的競爭力,和新的市場機會(如新南向市場、電動車等)做連結,推出延伸的解決方案,順勢而為。

第三,為了執行上述策略,重新打造團隊的核心能力,在人才培育、管理工具的建置上積極投資。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