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停電 估損失逾百億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全台大停電 估損失逾百億

2022-03-0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興達電廠事故造成昨(3)日全台549萬戶大停電。本報資料照片
興達電廠事故造成昨(3)日全台549萬戶大停電。本報資料照片

提要:

蔡總統上任來第四次出包 549萬戶受影響 經長談賠償 基本電費打折

2022/03/04 03:57:36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台電興達電廠昨(3)日上午9時7分突然發生開關場事故,供電瞬間壓降,導致電網減少三分之一供電能力,引發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半導體、光電、蘋果供應鏈、石化、鋼鐵等產業嚴重受創,估計損失恐高達上百億元;台電統計,至少549萬戶受停電影響。

這是蔡總統上任以來第四次大停電,由於蔡總統本周二接見工商團體時,才承諾「維持供電穩定」,過兩天就出現全台大停電,引發民怨沸騰。總統府、行政院、經濟部接連向全民道歉,傍晚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宣布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自請處分。

此次停電毫無預警,造成產業界嚴重災害,半導體、光電及蘋果供應鏈受創,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面板大廠群創、友達及彩晶,鏡頭廠大立光等因台電壓降影響,廠務設備及生產機台受牽連,市場估計,停電損失恐達百億元。

此外,因興達電廠在高雄,昨天高雄各大產業園區受創嚴重,石化、鋼鐵兩大產業成為重災區;鋼鐵業以中鋼為首,單日蒸發至少數十億元產值,業界說「傷害恐比預期嚴重」。高雄石化業也有數十家工廠停擺,傷害還難以估算。

王美花指出,停電是因為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以南機組跳脫,系統自動切離保護,核三等大型電廠陸續解聯,導致全台大停電。外傳興達電廠大爆炸,但王美花否認,「聽說是砰的一聲,應該不是大爆炸」。台電則發出興達電廠內部冒煙照片及影片,強調機組冒煙是「緊急停機產生水蒸氣逸散現象」的正常狀況。

王美花指出,這次停電這不是缺電,事發時的備轉容量率仍有24.6%。

鍾炳利指出,因突然喪失1,050萬瓩電力,若以昨天最高用電量為3,067.8萬瓩計算,至少減少三分之一,以致中、北部開啟低頻卸載。楊偉甫也坦言,大量再生能源併網之後,電網負載相當高,造成電網韌性不足。

南部部分用戶停電時間持續到晚間9時,總影響時間長達12小時,可說是近年最嚴重的停電事故。王美花晚間再召開記者會說明賠償方案,工業用戶及家庭用戶給予基本電費九五折;停電超過六個小時則會加倍補償打九折。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