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停电估损失逾百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全台大停电估损失逾百亿

2022-03-0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兴达电厂事故造成昨(3)日全台549万户大停电。本报资料照片
兴达电厂事故造成昨(3)日全台549万户大停电。本报资料照片

提要:
 
蔡总统上任来第四次出包549万户受影响经长谈赔偿基本电费打折

2022/03/04 03:57:36
经济日报本报综合报导
 
台电兴达电厂昨(3)日上午9时7分突然发生开关场事故,供电瞬间压降,导致电网减少三分之一供电能力,引发全台无预警大停电,半导体、光电、苹果供应链、石化、钢铁等产业严重受创,估计损失恐高达上百亿元;台电统计,至少549万户受停电影响。
 
这是蔡总统上任以来第四次大停电,由于蔡总统本周二接见工商团体时,才承诺「维持供电稳定」,过两天就出现全台大停电,引发民怨沸腾。总统府、行政院、经济部接连向全民道歉,傍晚台电董事长杨伟甫、总经理钟炳利宣布请辞,经济部长王美花自请处分。
 
此次停电毫无预警,造成产业界严重灾害,半导体、光电及苹果供应链受创,晶圆代工厂台积电、联电,面板大厂群创、友达及彩晶,镜头厂大立光等因台电压降影响,厂务设备及生产机台受牵连,市场估计,停电损失恐达百亿元。
 
此外,因兴达电厂在高雄,昨天高雄各大产业园区受创严重,石化、钢铁两大产业成为重灾区;钢铁业以中钢为首,单日蒸发至少数十亿元产值,业界说「伤害恐比预期严重」。高雄石化业也有数十家工厂停摆,伤害还难以估算。
 
王美花指出,停电是因为兴达电厂开关场事故,导致南部地区电力供需失衡,龙崎超高压变电所以南机组跳脱,系统自动切离保护,核三等大型电厂陆续解联,导致全台大停电。外传兴达电厂大爆炸,但王美花否认,「听说是砰的一声,应该不是大爆炸」。台电则发出兴达电厂内部冒烟照片及影片,强调机组冒烟是「紧急停机产生水蒸气逸散现象」的正常状况。
 
王美花指出,这次停电这不是缺电,事发时的备转容量率仍有24.6%。
 
钟炳利指出,因突然丧失1,050万瓩电力,若以昨天最高用电量为3,067.8万瓩计算,至少减少三分之一,以致中、北部开启低频卸载。杨伟甫也坦言,大量再生能源并网之后,电网负载相当高,造成电网韧性不足。
 
南部部分用户停电时间持续到晚间9时,总影响时间长达12小时,可说是近年最严重的停电事故。王美花晚间再召开记者会说明赔偿方案,工业用户及家庭用户给予基本电费九五折;停电超过六个小时则会加倍补偿打九折。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