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復甦年 三大陰霾罩頂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全球復甦年 三大陰霾罩頂

2022-03-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緊鄰烏克蘭、仰賴俄國油氣的歐洲將首當其衝。(美聯社)
緊鄰烏克蘭、仰賴俄國油氣的歐洲將首當其衝。(美聯社)

提要:

停滯性通膨、俄烏戰爭、防疫封鎖衝擊 經濟不確定性高 各國央行決策陷兩難

2022/03/21 02:46:24
經濟日報 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幾個月前,世界各地財金當局主管都還認為,今年將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大復甦之年,然而今年第1季還沒過完,在新冠疫情復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如今全球經濟卻同時籠罩在停滯性通膨、俄烏戰爭以及防疫封鎖等三大陰霾之下。

基於經濟不確定性之高,巴隆周刊指出,儘管美股上周大漲,短線即將迎來反彈,但漲勢難以持久。Stifel策略師班尼斯特指出,歷史經驗顯示,美股在4月底之前將有一波「短暫漲勢」,但可能在5月又走弱。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花旗集團原本預估,今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5%,國際貨幣基金也估計將增長4.4%。通膨令人關注,但多數分析師都樂觀認為通膨將隨疫情改善、供應鏈瓶頸疏通,在今年下半年緩解。

然而,突如其來的俄烏戰爭粉碎了所有預想,不確定性包括戰爭會持續多久、會不會擴大、北約(NATO)國家是否會捲入參戰等,使今年經濟前景在2月底急轉直下,引發大衰退或停滯性通膨的疑慮。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柯爾曼上周表明,OECD「無法像往常一樣提出經濟預測」。擔任花旗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席茲也說:「如果烏克蘭的緊張局面持續延長或升級,今年經濟增長率預測恐怕要削除好幾個百分點。」

緊鄰烏克蘭、仰賴俄國油氣的歐洲將首當其衝。OECD雖未發布經濟預測,但該組織的預測模型顯示,俄國侵烏導致的全球原物料價格飆漲,若持續一整年,歐盟承受的打擊幅度將是美國的兩倍,GDP成長率少掉1.4個百分點。

歐洲已加快緩解民眾負擔,法國與愛爾蘭補貼燃油費用,德國也可能將跟進。但是這些措施無法解決俄烏戰爭的供給面衝擊。雪上加霜的是,在烏克蘭戰爭帶來全球供應鏈新危機的同時,中國大陸為了遏止新一波新冠疫情而實施的封鎖措施,正加重壓力。

央行則陷入兩難。歐洲經濟成長遭受俄烏衝突威脅,美國卻處於「過熱」,新興市場央行也在升息,目前難以期待全球央行一同「大放水」。本周市場將密切關注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等官員的談話。

在貨幣政策動彈不得之際,OECD認為,歐洲與中國大陸應仍有充足銀彈可以實施財政刺激,若能協同行動,也許能使烏克蘭戰爭的衝擊幅度腰斬。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