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沛方/外貿數位行銷六大關鍵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數位沛方/外貿數位行銷六大關鍵

2022-03-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3-21 23:01 經濟日報 王如沛
今年陪著外貿協會的台灣經貿網,在北中南進行外貿廠商的輔導課程,因為從疫情開始後,廠商們被迫只能透過線上方式來接觸潛在客戶,但其中部分廠商卻又因較少利用數位工具拓展客戶,導致整個效益有限,因此舉辦了這樣的活動讓他們知道如何做好外貿數位行銷。以下列出幾個常見的可關注項目:

一、標題&描述撰寫
Google曾做過調查,多數的外貿企業在開發客戶時都喜歡選擇用SEM搜尋行銷的方式進行,而能夠有效吸引潛在買家想要來你網站的,就是一個吸睛的標題跟描述,如果連這都沒辦法做到,自然很難有潛在買家會願意進入到你的網站。

二、設定產品關鍵字
無論是透過經貿網或獨立官網,多數的人流都會是以搜尋方式入站,所以企業必須了解潛在買家習慣用哪些關鍵字做搜尋,甚至哪些字的搜尋量比較多,且分辨是否有分淡旺季。一般來說,可以透過Google Ads、Google Trends、經貿網的搜尋工具去掌握到這樣的數量與趨勢。

三、多國語言設定
做外貿,不代表都是用英文,雖然網友進站之後都能用Google翻譯去了解你的內容,但這對於最前端買家在搜尋時是沒有什麼幫助,你必須主動先在站內建立起更多語系的內容,讓買家搜尋各類語言時都能輕鬆找到。如果是獨立官網,可能要去詢問是否能夠支援相關設定,如果是經貿網,則可用預設的14種語系幫助設定,加速在不同語言下被搜尋到的機會。

四、圖片設定替代文字
Google近年調整了演算法,會依照網友搜尋的關鍵字,去推測消費者想要看到的是什麼,所以現在的搜尋結果,出現在最前面的可能是網站,也可能是圖片或影片。

想讓圖片的搜尋排名效果好,就必須要去幫圖片設定替代文字,讓Google知道這張圖片的意義。不過有些外面比較便宜的套版網站可能會無法使用此功能,挑選系統商時得要留意。

五、加入影片
今天假如有個防水商品,你覺得用文字、圖片或是影片,會比較能夠達到吸睛效果?影片是我們在無法利用參展現場生動和買家溝通時,最能夠讓買家有感的動態呈現方式,如果你的商品適合,千萬不要吝惜去拍成影片上傳YouTube帳號跟網站,它可以有效幫你抓住買家的目光。另外,對搜尋引擎來說,有影片的頁面效果會是個加分,因此拍影片可達成多重效益。

六、撰寫知識型內容
想要網站被搜尋到,就必須有充分的文字內容才行,最常見的作法是「寫知識型文章」。國外相關機構調查,B2B企業寫文章,除了教育買家,也能提升信任度及權威度,避免永遠只是用低價來當成自己的優勢。

(作者是知名數位行銷顧問,本專欄隔周二刊登)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