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防疫「減災」 非全面清零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總統:防疫「減災」 非全面清零

2022-04-0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蔡總統。記者許正宏/攝影
蔡總統。記者許正宏/攝影

提要:

強調有效控管 不是放任式與病毒共存 陳時中:疫情高峰現在才開始

2022/04/07 02:56:58
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鍾泓良、謝柏宏/台北報導

疫情爆發,蔡總統昨(6)日召開府院防疫策略會議後指示,政府現階段目標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並表示台灣防疫策略應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清零,更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與病毒共存」,而是有效的疫情控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國內新增359例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281例本土個案及78例境外移入個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國內疫情將朝歐洲經驗發展,即三個月高峰後逐漸平緩下來,但是進入高峰的時間會更快,而國內疫情現在才開始。

因應疫情,蔡總統昨邀集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疾管署長周志浩,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召開防疫策略會議。

蔡總統說,病毒不斷在變異,疫情不斷在變化,台灣防疫韌性經過兩年多以來,有大幅度提升,現在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第一劑逾83%,第二劑逾78%,第三劑也已逾51%。

蔡總統強調,政府現階段所設定的目標,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新台灣模式」就是透過積極防疫、穩健開放,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

蔡總統做出三點指示,為積極有效管控疫情,疫苗覆蓋率應持續提升,尤其是長者;醫療量能,包括快篩試劑、抗病毒藥物整備要持續增加;檢疫措施,如隔離方式要滾動檢討,疫調方式要持續簡化,以維持醫療體系穩健運作。

她指出,政府要強化台灣整體防疫韌性,以夠面對不同階段疫情挑戰,請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各項防疫措施;她強調,年初就曾說過,尋找兼顧防疫與經濟的「新台灣模式」,是今年重要施政目標之一。

蘇揆昨日也在行政院擴大防疫會議上表示,基於兼顧經濟與防疫,台灣採取穩健開放的防疫模式,讓民眾得以在不受嚴格管制下過正常生活,同時也在斟酌醫療量能下,逐步調整各種防疫規定,讓真正需要收治的民眾得到醫療照護。

另外,中國大陸蘇州崑山市2日宣布因疫情升溫進入封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受訪表示,連假前廠商反映目前產能沒有受影響,不過相關物流受影響,會轉移相關生產基地來調配因應,連假後會再與廠商密切聯繫,關注生產狀況。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