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防疫「减灾」 非全面清零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总统:防疫「减灾」 非全面清零

2022-04-0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蔡总统。记者许正宏/摄影
蔡总统。记者许正宏/摄影

提要:
 
强调有效控管不是放任式与病毒共存陈时中:疫情高峰现在才开始

2022/04/07 02:56:58
经济日报记者郑鸿达、钟泓良、谢柏宏/台北报导
 
疫情爆发,蔡总统昨(6)日召开府院防疫策略会议后指示,政府现阶段目标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轻症」,并表示台湾防疫策略应持续以「减灾」为目标,而非全面清零,更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与病毒共存」,而是有效的疫情控管。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日公布国内新增359例新冠肺炎确定病例,分别为281例本土个案及78例境外移入个案。
 
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指出,国内疫情将朝欧洲经验发展,即三个月高峰后逐渐平缓下来,但是进入高峰的时间会更快,而国内疫情现在才开始。
 
因应疫情,蔡总统昨邀集副总统赖清德、前副总统陈建仁、行政院长苏贞昌、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疾管署长周志浩,桃园市长郑文灿、高雄市长陈其迈召开防疫策略会议。
 
蔡总统说,病毒不断在变异,疫情不断在变化,台湾防疫韧性经过两年多以来,有大幅度提升,现在台湾的疫苗覆盖率,第一剂逾83%,第二剂逾78%,第三剂也已逾51%。
 
蔡总统强调,政府现阶段所设定的目标,就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轻症」,「新台湾模式」就是透过积极防疫、稳健开放,兼顾国家经济发展与国民正常生活。
 
蔡总统做出三点指示,为积极有效管控疫情,疫苗覆盖率应持续提升,尤其是长者;医疗量能,包括快筛试剂、抗病毒药物整备要持续增加;检疫措施,如隔离方式要滚动检讨,疫调方式要持续简化,以维持医疗体系稳健运作。
 
她指出,政府要强化台湾整体防疫韧性,以够面对不同阶段疫情挑战,请指挥中心进一步说明各项防疫措施;她强调,年初就曾说过,寻找兼顾防疫与经济的「新台湾模式」 ,是今年重要施政目标之一。
 
苏揆昨日也在行政院扩大防疫会议上表示,基于兼顾经济与防疫,台湾采取稳健开放的防疫模式,让民众得以在不受严格管制下过正常生活,同时也在斟酌医疗量能下,逐步调整各种防疫规定,让真正需要收治的民众得到医疗照护。
 
另外,中国大陆苏州昆山市2日宣布因疫情升温进入封城,经济部长王美花昨日受访表示,连假前厂商反映目前产能没有受影响,不过相关物流受影响,会转移相关生产基地来调配因应,连假后会再与厂商密切联系,关注生产状况。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