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先:全球經濟局勢 比金融海嘯嚴峻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羅智先:全球經濟局勢 比金融海嘯嚴峻

2022-07-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統一集團旗下7-ELEVEN第1萬家門市,在集團發跡地台南正式開幕,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右)與統一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蒞臨剪綵。記者劉學聖/攝影
統一集團旗下7-ELEVEN第1萬家門市,在集團發跡地台南正式開幕,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右)與統一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蒞臨剪綵。記者劉學聖/攝影

2022/07/13 04:24:17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南報導

統一(1216)旗下7-ELEVEN第1萬店「亞萬門市」,落腳台南安平,統一董座羅智先、統一美麗事業董座高秀玲昨(12)日聯袂出席揭幕,針對全球經濟局勢,羅智先坦言,從業這麼多年,沒看過這麼嚴峻情況,通膨、戰爭、疫情全捲在一起,連2008年的金融海嘯都比不上,原物料更看不到回檔跡象,「不能說悲觀,但真的很讓人沮喪。」

雖對全球景氣悲觀,但羅智先表示,台灣小七拓店腳步不會停,未來仍將持續展店,下一階段台灣店數目標7,110店,進一步說,台灣也要先有自己的「萬店」,再來是1.5萬店並向2萬家門市邁進,朝服務型平台轉型。

7-11昨日在亞洲已開出萬店,其中,台灣約6,600店、菲律賓3,200店,上海約158店與浙江約40店。

此外,揭幕當天,羅智先還針對此店親筆撰寫對聯:「亞洲珍鑽耀古都,萬店繁星創千秋」,讓外界看到羅智先的文采。

羅智先昨談到通膨,他表示,看不出原物料有回檔的機會,尤其俄烏戰爭衝擊世界糧倉,加上氣候異常,又有通膨捲入其中。他說,即使2008年金融海嘯時,內部還是嘻嘻哈哈,因為影響偏重在金融產業,但「這次是生活面,就很糟糕了」。

至於對未來景氣看法、如何因應,羅智先說,現在真的不知該怎看,即使問全世界專家,沒一個人會說接下來日子會很輕鬆,「只能說很沉重,我從沒看過現在情況,不能說是悲觀,而是讓人沮喪的,特別是疫情,還未有結束的時候。」

對原物料,羅智先說,因為全世界的天氣,每年都是破紀錄的不正常,很難期望未來會恢復,加上戰爭,尤其烏克蘭又是世界糧倉,代表很多東西都中斷了,無論是鐵路、公路、船運等交通都會是很大問題。

他認為,全世界廠商都一樣,如何反映成本,但到了終端怎麼管理,又是很大挑戰,「而且廠商只要一漲價,消費者就不會高興,所以這件事很敏感又很棘手。」以目前來看,能漲價就是石油、煤炭,不買就拉倒,非買不可,大部分被擠壓都是中間商還有業者,所以漲價這件事目前看來沒標準答案。

統一集團旗下小七在亞洲已邁入1萬家,台灣小七下一階段的目標是7,110家,未來將挑戰2萬家,至於要花幾年間達到,就很難講,但有目標就盡力去做。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