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智先:全球经济局势比金融海啸严峻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罗智先:全球经济局势比金融海啸严峻

2022-07-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统一集团旗下7-ELEVEN第1万家门市,在集团发迹地台南正式开幕,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右)与统一美丽事业董事长高秀玲莅临剪彩。记者刘学圣/摄影
统一集团旗下7-ELEVEN第1万家门市,在集团发迹地台南正式开幕,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右)与统一美丽事业董事长高秀玲莅临剪彩。记者刘学圣/摄影

2022/07/13 04:24:17
经济日报记者何秀玲/台南报导
 
统一(1216)旗下7-ELEVEN第1万店「亚万门市」,落脚台南安平,统一董座罗智先、统一美丽事业董座高秀玲昨(12)日联袂出席揭幕,针对全球经济局势,罗智先坦言,从业这么多年,没看过这么严峻情况,通膨、战争、疫情全卷在一起,连2008年的金融海啸都比不上,原物料更看不到回档迹象,「不能说悲观,但真的很让人沮丧。」

虽对全球景气悲观,但罗智先表示,台湾小七拓店脚步不会停,未来仍将持续展店,下一阶段台湾店数目标7,110店,进一步说,台湾也要先有自己的「万店」,再来是1.5万店并向2万家门市迈进,朝服务型平台转型。
 
7-11昨日在亚洲已开出万店,其中,台湾约6,600店、菲律宾3,200店,上海约158店与浙江约40店。
 
此外,揭幕当天,罗智先还针对此店亲笔撰写对联:「亚洲珍钻耀古都,万店繁星创千秋」,让外界看到罗智先的文采。
 
罗智先昨谈到通膨,他表示,看不出原物料有回档的机会,尤其俄乌战争冲击世界粮仓,加上气候异常,又有通膨卷入其中。他说,即使2008年金融海啸时,内部还是嘻嘻哈哈,因为影响偏重在金融产业,但「这次是生活面,就很糟糕了」。
 
至于对未来景气看法、如何因应,罗智先说,现在真的不知该怎看,即使问全世界专家,没一个人会说接下来日子会很轻松,「只能说很沉重,我从没看过现在情况,不能说是悲观,而是让人沮丧的,特别是疫情,还未有结束的时候。」
 
对原物料,罗智先说,因为全世界的天气,每年都是破纪录的不正常,很难期望未来会恢复,加上战争,尤其乌克兰又是世界粮仓,代表很多东西都中断了,无论是铁路、公路、船运等交通都会是很大问题。
 
他认为,全世界厂商都一样,如何反映成本,但到了终端怎么管理,又是很大挑战,「而且厂商只要一涨价,消费者就不会高兴,所以这件事很敏感又很棘手。 」以目前来看,能涨价就是石油、煤炭,不买就拉倒,非买不可,大部分被挤压都是中间商还有业者,所以涨价这件事目前看来没标准答案。
 
统一集团旗下小七在亚洲已迈入1万家,台湾小七下一阶段的目标是7,110家,未来将挑战2万家,至于要花几年间达到,就很难讲,但有目标就尽力去做。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