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经营/佳世达董座陈其宏一招让团队顺利运作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智慧经营/佳世达董座陈其宏一招让团队顺利运作

2022-10-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佳世达董事长陈其宏设定了「2022年高附加价值事业营收过半」的企业愿景,带领企业转型布局新事业。 (本报系资料库)
佳世达董事长陈其宏设定了「2022年高附加价值事业营收过半」的企业愿景,带领企业转型布局新事业。 (本报系资料库)

2022/10/03 04:36:42
经济日报谢艾莉
 
佳世达董事长陈其宏分享多年以来的经营管理心法,他透露,当初从东元加入明基,同事之间也都是从其他公司过来「各有各的藩篱」,为了打破同事之间的门户之见,陈其宏想到了一招,从此后让团队顺利运作、互相合作。

拆除藩篱融会贯通
陈其宏分享,年轻时曾担任东元电机研发部主任,后来到了明基「大家都是带枪投靠,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线路图最好,也不信别人的,但这样不行啊!」因此陈其宏想到一招,「我就在想怎么打破藩篱?我先来好了,把我最经典的线路图、1,500多个零件拆成100多个(此举为Function block),这个是做什么功能、控制什么回路,把我的设计跟大家讲解。」
 
陈其宏说,「这个很不容易,不仅要搞懂、跟大家上课,如果没有到一定功力,还要回答大家问题那就会很难看,但我做到了!」在这样抛砖引玉下,也邀请同事把最复杂、经典作品的大方拆解出来,「东元的也拆、来自声宝的拆出来,大家融会贯通的,就打破了藩篱。」
 
且之后要推新规格新产品,大家就能讨论出来最省钱、零件使用最少,但是功能最好的产品。陈其宏说,「集各家的大成,规格一来大家讨论,不然先前大家你不信我、我不信你的。」在这个方法之后,也让陈其宏顺利带领整个RD团队「这就是创新,换个方式、流程,事情转一下、很多就不一样」。
 
年轻的陈其宏,尽管比同事年轻,但是在东元工作时期,升官就升得很快,不过这一切并非靠运气,而是靠实力。
 
设定愿景价值转型
陈其宏说,一刚进东元的时候,当时他想,隔壁同事来一个月的忙得很愉快,另外一位同事年资则是15年。 「我就问我自己说,我15年后也要变成这样吗?好像太慢了。」因此想到要用语文凸显自己的实力。一进入公司,就在三个月内把英文口试笔试全考过,「全台只有我一个」。
 
他回忆,「当时老板教我时候,他只有英文初级考过,发现我英文还行」,当年东元出给IBM第一台CRT,也因此让年轻的陈其宏当老板的得力助手,帮忙翻译、准备资料等。
 
陈其宏说,「我学习得很快,在其他人还在玩泥巴时,我已经穿西装跟老外混战,因此成长就非常快,胡扯乱扯…扯久也会,也让我跑得比别人快」 。
 
佳世达自2014年设立价值转型目标,陈其宏设定「2022年高附加价值事业营收过半」之愿景,以「优化现有事业、加速医疗事业、开发智慧解决方案和布局5G网通事业」为四大营运方针,八年来成功带领企业转型布局新事业。
 
佳世达以联合隐形冠军的大舰队模式,结合海内外的隐形冠军,共同打造高附加价值的新事业,以佳世达为资源平台,利用互惠双赢的运作模式,带领佳世达和联合舰队的伙伴屡屡开创事业新局,佳世达去年营收已较2014年成长翻倍、获利增加约五倍,联合舰队伙伴如友通、罗升、明泰、拍档等也持续扩充事业版图,将佳世达的价值转型,进一步提升为台湾产业的价值转型新模式。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