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管理論壇 指引把錢變大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財富管理論壇 指引把錢變大

2022-10-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10/14 01:46:59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今年在高通膨壓力下,美國聯準會強力升息,也使全球金融市場遭遇亂流,財富管理難度增高。如何能在劇烈震盪的大環境下,善用各種投資工具做好資產配置,以穩住資產、傳承財富,備受關注。

經濟日報將於11月3日舉辦「財富管理大趨勢論壇-把錢活化 把錢變大」,邀請主管機關、取得高資產財管執照的銀行、證券商高層剖析未來趨勢,並提出台灣發展財富管理中心的機會與挑戰。本論壇由國泰世華銀行、合作金庫銀行、永豐金證券協辦。

本論壇將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出席致詞,將說明主管機關如何厚植金融業財富管理的實力,以擴大台灣財富管理業務規模。接著四場專題演講,由財富管理成績亮眼的銀行、證券商來分享,包括中信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副總經理謝宗權主講「後疫情時代財管新趨勢」、國泰世華銀行私人銀行執行長傅伯昇主講「前瞻布局,與波動共舞穩健前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副總經理蔡佳平主講「從退休安養看財富管理趨勢」、永豐金證券財富管理部副總經理潘麗鈴主講「善用他益信託,財管好利器」。

壓軸的高峰對談場次,主題是「台灣如何邁向亞洲資金樞紐」,邀請瑞銀集團台灣區總經理陳允懋與中國信託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楊淑惠對談。

今年金融情勢相當動盪,大大加深財富管理市場的經營難度,不過在金管會開放高端資產客戶的業務,包括銀行、證券業共發出16張執照,各家卯足全力,逆勢開出好成績。據金管會截至8月底統計,取得高端資產財富管理業務執照的銀行,承作的客戶數達3,189人,管理資產規模4,088億元。

目前已有八家銀行獲准開辦高端資產客戶業務,即使開辦時間僅一年多,仍繳出好成績,金管會官員說,主因是銀行持續推展、銀行組織架構做調整、人才培育、設計商品、資訊系統和內規建置等,都有助銀行高資產業務推展。

另外,也有八家取得財富管理執照的證券商,客戶數也突破500人,資產規模逾300億元。券商在複委託業務、信託等領域也有相當好的成績。

國內資金充沛,亦擁有相當規模之高資產客群,具備發展財富管理利基,各家銀行自去年初陸續開辦高端財管業務,金管會也放寬業務、商品範圍,在美中貿易戰及政府鼓勵台商資金回流的天時地利下,吸引台商、海外及本來留在台灣的資金,使財管市場展現不同風貌。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