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目標設定 三點聚焦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連鎖效應/目標設定 三點聚焦

2022-11-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宋朝邵雍有一日心血來潮,為家中的花瓶卜上一卦,算出花瓶午時會破,由於午時已近,好奇的他就盯著花瓶看,不料太座三催四請他來吃午餐,卻發現他盯著花瓶不動,於是太太就摔碎了花瓶。

2022/11/02 22:53:19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宋朝邵雍有一日心血來潮,為家中的花瓶卜上一卦,算出花瓶午時會破,由於午時已近,好奇的他就盯著花瓶看,不料太座三催四請他來吃午餐,卻發現他盯著花瓶不動,於是太太就摔碎了花瓶。

這是「自我實現的預言」最佳的詮釋,我們相信什麼,什麼就會到來,因此相信就是一種無形的力量。

花瓶會破是因為脆性,當外力達到了臨界點就會破裂,而邵雍若為一塊石頭去占卜,那麼就沒這段軼事了,因為一塊石頭歷經風吹雨打,仍舊是一塊石頭,甚至舉起來砸到地上,有時還把地磚給打碎了,這就是剛性,承受外力的臨界點比脆性強得多!

企業組織是人的組合,彼此之間經歷各異,能力也有不同,如果不能凝聚共識,往一個共同的目標前進,就會是一盤散沙,各唱各的調。

因此企業藉由認識自己是誰、目標是什麼,進而發展從現在的位置,到達未來目標位置的方法,這就是策略。策略必須建立在自知之明上,絕不是無的放矢,白話來說就是先畫靶、再射箭。

靶心若是明確,至於如何一擊中的,射箭、射擊,甚至擊破,都只是方法而已。

回到企業認知自己是誰這件事,僅靠軟性的企業文化或理念是不夠的,還必須有階段目標——願景(Vision),將未來藍圖清晰化,再細化為年度計畫——目標(Goals),建立每一年推進的里程碑。

其實建立目標之時,最好設定三種目標,即必定要達成的、心中所期待的、具有挑戰性的三個層次的目標:

一、必定要達成的

許多公司年度計畫的實務現象是設定的目標,好像只是一顆遙不可及的星星,每年總是打折完成,好一點的七折八扣,差一點的甚至連一半都做不到,我形容這是沒有自知之明的目標設定,若設定一個根本做不到的目標,其結果是不會有人相信會達成,因此設定年度目標之時,必須要有一個下限,就是一定要達成的目標!

二、心中所期待的

鑑往知來,用上一年度達成的目標,設定8%~15%的增長,這是我們所期待達到的目標,也有公司用明年度GDP預測值定錨,乘以兩至三倍,作為公司達成目標的期待值,總之跟過去的自己相比,考慮歷年增長的幅度,這個目標就不會離現實太遠。

三、具有挑戰性的

我們心目中都有一個更好的自己,也沒有一家公司甘於平凡,因此當然會有大膽的目標,設定50%甚至倍數成長的目標,作為團隊奮鬥的北極星,這就是具有挑戰性的目標。

脆性與剛性,是團隊的意志所決定的!組織的氛圍、自信心至關重要,我們做不到自己想不到的事,同時我們也做不到自己不相信的事,三種目標鍛造組織的剛性。

培養組織的剛性,從養成團隊使命必達的決心與能力開始,我們必須堅持前進,才能走更遠的路。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