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效应/目标设定三点聚焦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连锁效应/目标设定三点聚焦

2022-11-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办公室示意图。Pixabay(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办公室示意图。Pixabay(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宋朝邵雍有一日心血来潮,为家中的花瓶卜上一卦,算出花瓶午时会破,由于午时已近,好奇的他就盯着花瓶看,不料太座三催四请他来吃午餐,却发现他盯着花瓶不动,于是太太就摔碎了花瓶。

2022/11/02 22:53:19
经济日报李培芬(社团法人台湾服务业发展协会总顾问)
 
宋朝邵雍有一日心血来潮,为家中的花瓶卜上一卦,算出花瓶午时会破,由于午时已近,好奇的他就盯着花瓶看,不料太座三催四请他来吃午餐,却发现他盯着花瓶不动,于是太太就摔碎了花瓶。
 
这是「自我实现的预言」最佳的诠释,我们相信什么,什么就会到来,因此相信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花瓶会破是因为脆性,当外力达到了临界点就会破裂,而邵雍若为一块石头去占卜,那么就没这段轶事了,因为一块石头历经风吹雨打,仍旧是一块石头,甚至举起来砸到地上,有时还把地砖给打碎了,这就是刚性,承受外力的临界点比脆性强得多!
 
企业组织是人的组合,彼此之间经历各异,能力也有不同,如果不能凝聚共识,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就会是一盘散沙,各唱各的调。
 
因此企业藉由认识自己是谁、目标是什么,进而发展从现在的位置,到达未来目标位置的方法,这就是策略。策略必须建立在自知之明上,绝不是无的放矢,白话来说就是先画靶、再射箭。
 
靶心若是明确,至于如何一击中的,射箭、射击,甚至击破,都只是方法而已。
 
回到企业认知自己是谁这件事,仅靠软性的企业文化或理念是不够的,还必须有阶段目标——愿景(Vision),将未来蓝图清晰化,再细化为年度计画——目标(Goals),建立每一年推进的里程碑。
 
其实建立目标之时,最好设定三种目标,即必定要达成的、心中所期待的、具有挑战性的三个层次的目标:
 
一、必定要达成的
 
许多公司年度计画的实务现象是设定的目标,好像只是一颗遥不可及的星星,每年总是打折完成,好一点的七折八扣,差一点的甚至连一半都做不到,我形容这是没有自知之明的目标设定,若设定一个根本做不到的目标,其结果是不会有人相信会达成,因此设定年度目标之时,必须要有一个下限,就是一定要达成的目标!
 
二、心中所期待的
 
鉴往知来,用上一年度达成的目标,设定8%~15%的增长,这是我们所期待达到的目标,也有公司用明年度GDP预测值定锚,乘以两至三倍,作为公司达成目标的期待值,总之跟过去的自己相比,考虑历年增长的幅度,这个目标就不会离现实太远。
 
三、具有挑战性的
 
我们心目中都有一个更好的自己,也没有一家公司甘于平凡,因此当然会有大胆的目标,设定50%甚至倍数成长的目标,作为团队奋斗的北极星,这就是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脆性与刚性,是团队的意志所决定的!组织的氛围、自信心至关重要,我们做不到自己想不到的事,同时我们也做不到自己不相信的事,三种目标锻造组织的刚性。
 
培养组织的刚性,从养成团队使命必达的决心与能力开始,我们必须坚持前进,才能走更远的路。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