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恐連三月負成長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出口恐連三月負成長

2022-12-0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財政部7日將發布11月進出口統計,預估出口規模將介於383億至395億美元之間,年減5%至8%,將是連續三個月負成長,第4季將是今年最慘一季。((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7日將發布11月進出口統計,預估出口規模將介於383億至395億美元之間,年減5%至8%,將是連續三個月負成長,第4季將是今年最慘一季。((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 提要 >

上月估年減5%-8% 規模383億至395億美元 市場預測Q4是今年最慘一季

2022/12/04 00:37:50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出口走緩、旺季不旺,財政部7日將發布11月進出口統計,預估出口規模將介於383億至395億美元之間,年減5%至8%,將是連續三個月負成長,第4季將是今年最慘一季。

今年出口上、下半年表現涇渭分明。在上半年強力支撐下,全年出口值仍毫無疑問可創歷年新高,同時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機械、運輸工具四大貨類,以及對美國、東協、日本、歐洲等四大市場的全年出口值都將刷新紀錄。

然而國際基本面遭逢陣陣逆風,業界普遍認為旺季不旺已成定局,繼先前積極去化庫存後,企業修正資本支出的現象有增加趨勢,財政部認為,看起來下半年出口總額難以超越上半年,可說是一反常態,是近七年再度出現這樣的現象。

從各季出口年增率來看,今年「開高走低」,第4季受基期偏高牽制,增速最弱,甚至很可能將落入負成長。

財政部表示,國際間下修經濟成長,且對明年歐美經濟表現看法較為悲觀,主要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都下降,另外具指標性意義的亞洲國家,像是中國大陸、南韓近月出口表現也不盡理想,再度印證大環境不好。

在國內業界方面,指標性大廠例如台積電也在法說會上提到,終端消費需求轉弱,明年上半年將受庫存調整衝擊,也開始緊縮資本支出;其他產業對今年第4季,乃至明年第1季看法偏向保守,尚無法判斷最壞時刻是否已過,出口走弱是緩慢、漸進發展當中。

從10月出口表現觀察,出口主要貨品中僅三貨類成長,八貨類都是衰退。其中電子零組件受惠於iPhone新機拉貨,表現最佳,截至10月已連42紅,對於緩衝總出口跌勢,發揮關鍵作用;資通與視聽產品則因美國、東協市場需求,出口年增率在10月意外轉正,然而是曇花一現還是長期趨勢,仍待觀察;光學器材則因電視、電腦等終端需求委靡不振,出口跌幅持續擴大。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