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恐连三月负成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出口恐连三月负成长

2022-12-0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财政部7日将发布11月进出口统计,预估出口规模将介于383亿至395亿美元之间,年减5%至8%,将是连续三个月负成长,第4季将是今年最惨一季。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财政部7日将发布11月进出口统计,预估出口规模将介于383亿至395亿美元之间,年减5%至8%,将是连续三个月负成长,第4季将是今年最惨一季。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 提要>
 
上月估年减5%-8% 规模383亿至395亿美元市场预测Q4是今年最惨一季

2022/12/04 00:37:50
经济日报记者翁至威/台北报导
 
出口走缓、旺季不旺,财政部7日将发布11月进出口统计,预估出口规模将介于383亿至395亿美元之间,年减5%至8%,将是连续三个月负成长,第4季将是今年最惨一季。
 
今年出口上、下半年表现泾渭分明。在上半年强力支撑下,全年出口值仍毫无疑问可创历年新高,同时电子零组件、资通与视听产品、机械、运输工具四大货类,以及对美国、东协、日本、欧洲等四大市场的全年出口值都将刷新纪录。
 
然而国际基本面遭逢阵阵逆风,业界普遍认为旺季不旺已成定局,继先前积极去化库存后,企业修正资本支出的现象有增加趋势,财政部认为,看起来下半年出口总额难以超越上半年,可说是一反常态,是近七年再度出现这样的现象。
 
从各季出口年增率来看,今年「开高走低」,第4季受基期偏高牵制,增速最弱,甚至很可能将落入负成长。
 
财政部表示,国际间下修经济成长,且对明年欧美经济表现看法较为悲观,主要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都下降,另外具指标性意义的亚洲国家,像是中国大陆、南韩近月出口表现也不尽理想,再度印证大环境不好。
 
在国内业界方面,指标性大厂例如台积电也在法说会上提到,终端消费需求转弱,明年上半年将受库存调整冲击,也开始紧缩资本支出;其他产业对今年第4季,乃至明年第1季看法偏向保守,尚无法判断最坏时刻是否已过,出口走弱是缓慢、渐进发展当中。
 
从10月出口表现观察,出口主要货品中仅三货类成长,八货类都是衰退。其中电子零组件受惠于iPhone新机拉货,表现最佳,截至10月已连42红,对于缓冲总出口跌势,发挥关键作用;资通与视听产品则因美国、东协市场需求,出口年增率在10月意外转正,然而是昙花一现还是长期趋势,仍待观察;光学器材则因电视、电脑等终端需求委靡不振,出口跌幅持续扩大。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