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子農場/學習猶太智慧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點子農場/學習猶太智慧

2023-01-03
學習猶太智慧。Pexels
學習猶太智慧。Pexels

那一天,和朋友們一起參訪了猶太社區中心之後,大家和創辦人薛智偉一起共享猶太潔食晚餐,他送給我一本《塔木德精要》。

2023/01/01 23:10:54
經濟日報 吳仁麟(點子農場創新顧問公司執行長)

那一天,和朋友們一起參訪了猶太社區中心之後,大家和創辦人薛智偉一起共享猶太潔食晚餐,他送給我一本《塔木德精要》。

今年,「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在台北仁愛路開幕,這位猶太朋友也實現了他的人生大願。在台灣落地生根50年,他是在台灣的猶太人,也是猶太台灣人。

塔木德是猶太民族智慧的源頭,每個猶太人從小就研讀,在這部經典裡學習如何思考、生活與經營財富。塔木德除了是全世界的宗教典籍裡極少數直接討論金錢的著作,也建構了猶太人善於理財和生財的DNA。

猶太人尊塔木德為「神聖智慧之書」,這本書,記錄了自西元前500年起的1,000年間猶太智者所說的故事與論述,厚1萬2,000多頁,共250多萬字,分為六個主題:農事時令、節慶、婦女與家庭、民法、聖潔、儀式。塔木德也培育了巴菲特、洛克菲勒、索羅斯、愛因斯坦、卡夫卡、佛洛伊德…這些傑出的猶太人。

看著手上的《塔木德精要》,忽然來了個點子,向薛智偉提議合作開設研究和書寫塔木德的活動,邀請對塔木德有興趣的朋友,共同來研讀和書寫塔木德,甚至聯名出版專書。他馬上表示全力支持,我們也更進一步發想以「塔木德研究所」這個主題來發展各項活動,從猶太文化與思想出發,讓更多台灣的朋友來認識和學習塔木德裡的商業智慧。

「塔木德研究所」計畫將從「塔木德寫書班」出發,邀請企業界對塔木德有興趣的高階主管朋友,以12周的時間來共同閱讀和對談塔木德。並且透過每周的聚會交流與寫作班,一起寫出以塔木德為主題的書。

我們也選了三本關於塔木德的書做為共同研讀的文本:

一、《塔木德精要》:從塔木德的歷史背景、內容結構及主題、方法學等方向切入。先了解塔木德的基本知識與觀念,以及這本書如何影響猶太人生,認識猶太人的歷史、宗教與文化,以及如何以生命和熱情來持守信仰傳統,代代相傳,並且實踐於日常生活中。這種堅忍不拔的精神,尤其對於面對強權國家的台灣更具啟發和意義。

二、《猶太人的智富思維》:美國的七大電影有六家是猶太人創的,拉斯維加斯第一家賭場飯店也是猶太人創辦。這本書討論猶太人的創意經濟思維,並且試圖了解猶太人為什麼很有創意。塔木德裡有句名言:「夢想與創意,是一個人最美的衣裳」,這樣的一句話也正是谷歌和臉書及許多知名企業的源頭。

三、《猶太人這樣想、這樣做》:全美國有500萬名猶太人,只占總人口的2%,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各行各業的菁英。祖克柏是猶太人,柯林頓、川普和拜登這三位美國總統的女婿都是猶太人。這本書把猶太智慧化為200篇短文,讓讀者可以每天輕鬆地翻讀(而且每周還可以休息兩天),像是一本以現代觀點來思索工作與人生的精簡版塔木德。

「塔木德研究所」,就這樣開始邁出第一步,我們當然不可能在三個月內讀完塔木德,但是在大家共同研讀和書寫之後,一定會更進一步的了解猶太人的智慧。也該會更明白,為什麼猶太人口只占全球人口0.2%,卻在歷屆諾貝爾獎得主裡占了22%,美國最富有的100人裡猶太人更占了超過50%。期待「塔木德研究所」來讓更多台灣和猶太的智慧交流。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