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論/台灣要化解震盪 掌握機遇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經濟日報社論/台灣要化解震盪 掌握機遇

2023-01-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全球經濟連三年受疫情衝擊。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球經濟連三年受疫情衝擊。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回顧2022年,震盪和機遇或許是台灣經濟最貼切的關鍵字。展望2023年,經濟下行大抵確定,機遇仍存但變數更多,將會是艱難的一年。

2023-01-03 02:40 經濟日報/ 社論

回顧2022年,震盪和機遇或許是台灣經濟最貼切的關鍵字。展望2023年,經濟下行大抵確定,機遇仍存但變數更多,將會是艱難的一年。

2022年台灣及全球經濟呈現典型的「每況愈下」局面。年初2月時主計總處預估全年GDP成長率可達4.42%、通膨率為1.93%。年末11月時GDP下修至3.06%,通膨也在6月飆升到14年來最高的3.59%,前後修正幅度之大,是近年罕見的震盪。不僅如此,台股指數從1月18,619高點一路走低,10月來到12,629最低點;利率則是一路走高,全年已升息四次且似乎尚未結束。

去年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加上受到疫情衝擊而扭曲的全球供給及需求關係,正好進入回歸常態的盤點調整期,是造成震盪走勢的主因。國際貨幣基金(IMF)去年10月便已示警,世界將進入20年來最弱的成長期。我國出口在連續26個月持續增長後,自2022年9月起開始下滑,11月更減少13%,已經反映出全球衰退的警訊。展望2023年,經濟下行恐怕會持續成為主旋律。

兩岸關係的緊張及「軍事新常態」也是2022年另一個震盪來源。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議長8月訪台後,北京海、空入侵及跨越海峽中線,甚至中方軍艦固定在我鄰接區海域外站崗,已成為每天的日常。目前為止,這些新常態對國人及經濟的直接衝擊有限,但無疑會增加外國投資人的擔憂。從2022年外人投資增加85%的數據,加上近期國際重要級科技廠加碼投資的發展來看,似乎信心並未動搖,然而國際政治領袖在2023年會繼續來台,「軍事新常態」將會有新變化,政府在2023年必須全力建立台海「緊張但不危險」的認知,以降低對投資的影響。

另一個震盪,來自於台積電赴美投資的「去台化」爭議。因為成本、局勢、競爭變化等因素,台灣企業分散生產布局在過去30年從未間斷,台積電也不會是例外;特別是如果認為具有關鍵地位的先進半導體,能夠永遠只在台灣生產,未免太從台灣看天下。然而台積電不但是蘋果、AMD等美商的核心隊友,在美國生產也只占整體產能不到5%,赴美投資冠上去台化汙名,顯然是政治思維的評論。不幸的是,2023年台、美都將進入大選模式,此類政治帶領的辯論恐怕會擴大,繼續震盪產業及人心。

地緣競爭也帶來機遇。過去礙於中國商機,多數國家對台灣在國際經濟的重要性只願意私底下按讚,近年來大國戰略競爭思維成為主流,「中國因素」降低,跟台灣合作也出現公開化、正式化的趨勢。例如2022年6月開始談判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就是一例。這個倡議實質上是一個小型經貿規則協定,若再加上同年啟動的台美「科技、貿易與投資合作架構」(TTIC),都是台美經貿關係20年來可遇不可求的升級。歐盟在2022年也首次打破慣例,將雙邊對話提升至部長層級。展望2023年,台灣要繼續利用這些新機遇,以創意方式極大化對台灣的意義。

未來一年全球及台灣經濟的最大變數,當屬俄烏戰爭的走向;若雙方果能在春天開始接觸談判,則2023年全球經濟可以逐漸走出陰霾。反之若談判無望甚至戰事惡化,則從歐洲到朝鮮半島(北韓)情勢必然更加不穩定。再者,中國經濟在戲劇化解封的衝擊下,會逐步復甦還是更加動盪也有極大的不確定性,連帶也會影響台海關係的動向。2023年有意競逐總統大位者,必須向社會及產業證明,其有了解台灣處境、洞悉國際動向的智慧,更有提出有意義因應方案的能力。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