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搭橋 企業TIPS驗證率創新高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工業局搭橋 企業TIPS驗證率創新高

2023-03-0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前排左六)與通過去年TIPS驗證企業的出席代表合影。  工業局/提供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前排左六)與通過去年TIPS驗證企業的出席代表合影。 工業局/提供

< 提要 >

111年度通過業者達79家 展現企業智財防禦力

2023/03/01 09:25:35
經濟日報 陳華焜

經濟部工業局自96年起,委由資策會科法所創意智財中心執行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IPS),協助企業依據其智財管理需求、營運方向,階段性完善智財管理機制。111年度通過TIPS驗證的企業達79家,創歷年新高,日前舉辦112年度TIPS頒證暨公司治理智財管理專題講座,由局長連錦漳頒證予通過驗證的企業,表揚企業發揮智財防禦力。

工業局於108年底與金管會證期局合作將智財管理納入「公司治理評鑑」指標項目,促成多元產業對智財的重視,推動迄今已滿3年,從109年推動智財法遵認知、110年推動建立符合企業營運的智財管理計畫、再到去年協助企業完備系統化智財管理,達到上百家企業申請TIPS驗證,於通過TIPS驗證企業中,超過七成為上市櫃企業,連續8屆公司治理評鑑前5%的企業有近五成持續落實TIPS管理制度運作。

專題講座邀請金管會證期局、經濟部標檢局及智慧局以智財管理在企業永續經營扮演的角色為主軸,發表專題演講,證期局主秘黃厚銘從公司治理推動發展現況與趨勢,提醒企業藉由智財管理可如何連結持續扣合企業永續營運發展。標檢局副局長賴俊杰從不同面向解析管理標準的特性,使企業能明確判別智財管理標準要求的定位與功能。智慧局副局長廖承威透過實務案例分享公司治理常見的智財風險,並強調建立系統化管理才能有效進行智財風險識別、評估與應對。

工業局將持續與跨部會攜手合作,推動上市櫃企業的智財治理,並將依企業需求從兩方面精進智財管理,一是將智財管理納入ESG的經營環境,運用智財助益企業的永續發展;二是導入創新管理模式,精進與優化智財管理效能。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