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局搭桥企业TIPS验证率创新高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工业局搭桥企业TIPS验证率创新高

2023-03-0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部工业局局长连锦漳(前排左六)与通过去年TIPS验证企业的出席代表合影。工业局/提供
经济部工业局局长连锦漳(前排左六)与通过去年TIPS验证企业的出席代表合影。工业局/提供

< 提要>
 
111年度通过业者达79家展现企业智财防御力

2023/03/01 09:25:35
经济日报陈华焜
 
经济部工业局自96年起,委由资策会科法所创意智财中心执行台湾智慧财产管理制度(TIPS),协助企业依据其智财管理需求、营运方向,阶段性完善智财管理机制。 111年度通过TIPS验证的企业达79家,创历年新高,日前举办112年度TIPS颁证暨公司治理智财管理专题讲座,由局长连锦漳颁证予通过验证的企业,表扬企业发挥智财防御力。
 
工业局于108年底与金管会证期局合作将智财管理纳入「公司治理评鉴」指标项目,促成多元产业对智财的重视,推动迄今已满3年,从109年推动智财法遵认知、110年推动建立符合企业营运的智财管理计画、再到去年协助企业完备系统化智财管理,达到上百家企业申请TIPS验证,于通过TIPS验证企业中,超过七成为上市柜企业,连续8届公司治理评鉴前5%的企业有近五成持续落实TIPS管理制度运作。
 
专题讲座邀请金管会证期局、经济部标检局及智慧局以智财管理在企业永续经营扮演的角色为主轴,发表专题演讲,证期局主秘黄厚铭从公司治理推动发展现况与趋势,提醒企业藉由智财管理可如何连结持续扣合企业永续营运发展。标检局副局长赖俊杰从不同面向解析管理标准的特性,使企业能明确判别智财管理标准要求的定位与功能。智慧局副局长廖承威透过实务案例分享公司治理常见的智财风险,并强调建立系统化管理才能有效进行智财风险识别、评估与应对。
 
工业局将持续与跨部会携手合作,推动上市柜企业的智财治理,并将依企业需求从两方面精进智财管理,一是将智财管理纳入ESG的经营环境,运用智财助益企业的永续发展;二是导入创新管理模式,精进与优化智财管理效能。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