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教練式對談 滿足渴望需求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專案管理/教練式對談 滿足渴望需求

2023-06-28 經濟日報 張子謙(科技專案管理部門處長)

在一場會議中,一位部屬與同事吵了起來,於是我找他來談,便有了以下的對話。

我:「昨天會議,你好像對一位同事感到不滿?」部屬:「對,我很不爽,明明他說會在生產前通知我去現場看,結果會議裡說已經生產完,但我卻不知道。」

「聽起來你有二個期望,一是與對方溝通過一次了,他就應該履行承諾;二是對方沒知會你,竟在會議中才說,你感到不被尊重,對嗎?」 (反應部屬的期待與被尊重的渴望)部屬回說:「對,沒錯,他都沒做到。」

我:「你覺得已經和對方溝通過一次了,對方就一定得做到,是嗎?」(幫助部屬理解不切實際的期待)部屬遲疑了一下,「嗯…應該是。」

「就你所知,對方是否有時間能提前通知你呢?」(幫助部屬理解期待不具體)「我知道他很忙,也被客戶搞得暈頭轉向,可能忘了通知我,而且我發現他對別人的態度也不好。」

「那你現在有何感覺?」「比較釋懷了,就我觀察,他對每人都一樣,不是特別針對我。」我引導部屬探討不切實際的期待對任務的影響,同時提醒:「那麼你只依賴他的資訊,結果因為沒通知你而錯失機會,對你自己的任務有何幫助嗎?」

部屬回答:「沒有,反而覺得花時間和對方溝通根本無效。」我繼續試探問道:「接下來你會如何處理呢?」

「我還是會尊重那位同事,並告知下一次生產前一天通知我;我也會直接找工廠的主管,請他提供生產排程,我便能掌握住何時開始生產。溝通後會發Email給大家,讓我的需求有個依據。」

《薩提爾教練模式》一書指出,用錯誤的方法滿足渴望,便是不切實際的期待。渴望是動機、期待是方法;渴望是抽象的、期望是具體的;渴望是普世皆然的、期望是因人而異的。每個人為了達到或追求渴望,會對他人和自己有不同的期望行為。

例如,同樣是「一言為定」,不等同別人對你承諾,得到的結果也會不一樣。有的人能履行承諾,有的做不到。而做不到的原因又有很多,忘了、虛應一下、不當一回事…若要將這樣不切實際的期望來滿足自己的渴望(被尊重),無疑是緣木求魚,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不切實際的期待,反而造成對他人的不諒解與自己情緒上的起伏。透過教練式對話,讓部屬感受與覺察,將看似實際的期待,轉換成具體的行動,滿足渴望的需求。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