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囤现金备战Delta病毒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企业囤现金备战Delta病毒

2021-8-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8-18 01:23经济日报编译任中原/综合外电
 
全球企业界上季持有的现金与短期投资总额创新高,本季企业资本支出成长预料也将趋缓,主因为Delta新冠变种病毒蔓延,使各地新冠肺炎疫情纠结未解,降低企业扩张支出的意愿,并且累积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标普全球公司(S&P Global)根据全球企业的第2季财报推算,全球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与短期投资总额,上季达到6.84兆美元,创新高,不仅比新冠疫情爆发之前五年的平均金额高出45%,也比第1季再增加2.6%。
 
摩根大通的报告预测,第3季全球企业资本支出年增率将下降到5.8%,远低于原先预估的12.9%,原因是经济复苏出现警讯,使企业先累积现金。
 
最近由于Delta病毒扩散,已使澳洲、以色列及中国大陆重新启动管制措施,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DC)8月初也要求高危险热区的美国民众,在公共场所室内也应戴口罩。
 
之前备受疫情冲击的嘉年华邮轮公司虽逐步恢复营业,但目前持有90亿美元现金,比疫情前的平均余额高出约三倍,还在7月再发24亿美元公司债。财务长表示,现在「心怀最佳的希望,也做最坏的打算」。
 
联美航空第2季末持有230亿美元的流动性,是2019年同期时的四倍多;达美航空上季现金也增加16亿美元,流动性增加到178亿美元,远高逾2019年同期的30亿美元。
 
企业界也大举发债,尤其是高风险企业。今年来欧洲高收益债发行额高达1,080亿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美国企业发债额则增加约三分之一。欧、美的7月高收益债发行额都创同期新高。
 
福斯与宝马(BMW)8月分别发债30亿美元及25亿美元。企业大举发债除了担心疫情,也是要抓住超低利率的机会,借新债、还旧债。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