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厂赶工助中南部解渴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再生水厂赶工助中南部解渴

2021-4-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台南永康设置全台首座高科技制程用再生水厂。 (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台南永康设置全台首座高科技制程用再生水厂。 (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2021-04-07 01:12经济日报记者翁至威、钟泓良/台北报导
 
中南部水情告急,内政部营建署昨(6)日表示,再生水厂正按部就班兴建,预计今年底前,合计高雄凤山、台南永康、高雄临海每日可供8.6万吨再生水。内政部长徐国勇昨日也前往台南永康水资源回收中心视察,这是第一座供高科技厂商制程使用的再生水厂,主要供应台积电(2330)、联电、群创等三家科技厂。

前内政部长李鸿源昨日上广播节目批评政府再生水厂进度落后,七年只盖出一座,对此营建署驳斥,六座再生水示范案中,高雄凤山、台南永康已经开始供水,加上今年底高雄临海案,合计将可每日产生8.6万吨再生水,执行进度并无落后。
 
经济部与内政部规划再生水厂,除了六座示范计画台中福田及丰原、台南永康及安平、高雄凤山及临海外,后续新增五座分别为桃园桃北、新竹竹北、台中水湳、台南仁德、高雄楠梓等,合计11座再生水厂。
 
营建署表示,再生水也要视地方政府推案积极态度以及企业端用水意愿,安平厂明年将供水,而台中福田、桃园桃北也已签订用水契约,预计今年招商;台中水湳、台南仁德则预计近期签订用水契约。
 
营建署强调,只要需水端确定,内政部、经济部、科技部将与地方县市政府通力合作,扩大再生水推动,希望再生水能够成为抗旱救命水,协助国人及产业一同度过缺水难关。
 
徐国勇昨日也特别视察永康案,他表示,在营建署与施工厂商努力赶工下,每天可生产2,500吨再生水,至5月底每日可生产8,000吨再生水,在旱象严峻的状况下,加入解渴行列。
 
徐国勇表示,永康再生水厂是全国第一座供高科技厂商制程使用的再生水厂,前端污水厂每日可处理2.9万吨民生污水,再经高阶处理,第一期每日可产8,000吨再生水,供应台积电、联电、群创等三家高科技厂,未来则可提升到每日1.5万吨。
 
台湾遭逢56年来最严重的旱情,昨天台中、苗栗开始「供五停二」措施。经济部长王美花受访表示,除了既有的338个取水点外,还会再增加更多取水点,也会加大管线末端供水量,期盼大家共同克服干旱。此外,台中许多地区都有丰沛地下水资源,除了有厂商使用工地用水,政府也会与台中市府合作开挖更多水井来备援。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