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基层经理人五大任务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管理前哨站/基层经理人五大任务

2021-7-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09 00:44经济日报林隆仪(文化大学行销所、广告学系兼任副教授)
 
基层经理人也称为功能层级经理人,他们站在组织最前线,最熟悉第一线作业实际情况,最能体会第一线作业人员的辛劳,最了解顾客的真正需求,最理解工作改善方法,最能掌握提高效率的要领,最熟谙杜绝浪费的秘诀。

基层经理人犹如三角形宽广的底部,在组织位阶上居于关键基石地位,肩负领导基层团队,稳定军心,激发组织士气的任务,他们的工作态度与要领,会直接影响组织绩效。
 
组织各层级有其各自的目标与策略,基层经理人位于组织最基层,有其不可被忽略的重要任务,有其不可被磨灭的管理贡献,其任务与工作要领,可以归类为如下五大要项:
 
一、发展功能层级策略
 
基于分层负责原理,秉承高、中阶层经理的目标与策略,展开及发展功能层级目标与策略,订定详细执行计画,编列预算,成为基层经理人责无旁贷的职责。
 
发展目标与策略最重要的要领,莫过于必须做到全面承接高、中阶层经理的训令与指示,才不会出现漏接目标,策略失准,方向偏差,我行我素,造成管理漏洞百出,败相毕露的遗憾。
 
二、落实执行的真功夫
 
目标、策略与计画底定之后,接下来就要发挥沟通能力与领导魅力,激发部属的工作动机与热诚,鼓励部属全力以赴,众志成城,达成各该功能的目标,汇集达成全公司的目标。
 
至于落实执行的要领,必须做到有效能,又有效率,不但要经济有效的使用组织有限资源,而且要精准的指向所要达成的目标。
 
三、成本观念杜绝浪费
 
组织资源极其有限,大企业、小公司皆然,基层经理人要有正确、清晰的成本观念,才能做到高CP值的境界。
 
组织基层人数众多,作业复杂,牵涉范围广泛,常常是「浪费」的温床。基层经理人必须具备强烈的问题意识,发挥预应式管理能力,使可能影响绩效的问题与浪费销声匿迹。
 
四、积极合作密切协调
 
管理工作讲究合作与协调,合力大于各分力总和的原理,以及合作力量大的古训,大家都知之甚详,然而组织横向单位之间的协调常被忽略。
 
基层经理人必须要有成就大我的宽广胸襟,捐弃本位主义的狭隘思维,积极合作,密切协调,使组织运作更顺畅,使达成共同目标成为必然的结果。
 
五、主动回报工作成果
 
现代管理主张自主管理,要求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的地步,同时要主动回报工作成果,让主管及其他单位同仁随时了解及掌握工作进展情形。
 
基层经理的基本工作要领必须本着PDCA精神,精益求精,一方面自我激励,迈向杰出经理人的里程碑,一方面提升各该功能单位的绩效,汇集各功能层级绩效,强化公司竞争优势。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