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看时事/大数据分析掌握企业营运风险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会计师看时事/大数据分析掌握企业营运风险

2021-7-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09 00:44经济日报杨尚儒(勤业众信风险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
 
随着最新疫情发展,企业为维持正常营运,无不启动各式因应措施,而企业面对营运风险的监管方式也受到显著冲击,过往传统的例行会议、企业经营管理资讯汇报、高阶管理人亲至现场监控管理,甚至是稽核人员现场稽查,于后疫情时代都开始面临一定程度的转变与挑战。

一、后疫情时代企业风险管理:当企业领导人或管理阶层无法亲临现场时,可能导致企业营运风险控管更加困难
 
当企业仅能透过远端管理、稽查时,可能导致更多企业营运风险难以被侦测与处置。针对如此的转变,建议,企业可将「大数据分析」与「资料视觉化」架构带入企业营运风险管理应用,透过数据分析方法对所有企业营运资料进行分析,正确侦测可能存在之企业风险,并以视觉化工具做最直觉呈现,有效取代过往之资料汇报或稽核抽查方法可能导致之资讯模糊化以及型一错误(Type I error)等问题,更可结合认知智能技术与机器学习,进一步驱动企业风险管理之转型创新,达到预测企业风险的进阶目标。
 
二、企业营运风险管理平台实际案例:结合大数据分析与资料视觉化
 
「大数据分析」与「资料视觉化」乃现今显学,工具更是百家争鸣,然而如何有效结合数据分析结果与视觉化方法打造有效的企业风险监控平台?除了高阶管理阶层支持之外,关键在结合过往有效的风险辨识与评估经验,并参考企业流程最佳实务搭配适当「数据分析与视觉化技术」,三者结合,方能使企业风险监控平台达成最佳综效。
 
以勤业众信研发之企业风险控管平台为例,在销售循环风险侦测方面:首先依高阶管理人或专业顾问风险辨识经验,透过数据分析建立「关键风险指标」,分析过往所有客户交易模式及订单金额,产生分析模型并搭配企业流程,于订单成立时即时侦测可能之异常,管理阶层便可快速精确地对异常订单进行确认处置。
 
进一步藉由风险评估技术,可多维度汇整企业风险指标,例如透过监控平台即时掌握某高风险客户不仅长期有帐款逾期未收,同时负责业务申请超额出货频率也远超正常水准等,协助管理者挥别过往被动接受资讯之风险管理型态,以视觉化仪表板第一时间主动锁定集团高风险交易、对象,甚至侦测可能存在舞弊或浪费之高风险内部员工,针对可能产生严重后果之企业营运风险对症下药。
 
三、透过「大数据分析」与「资料视觉化」维持企业稳定经营并创造竞争优势
 
疫情下,远距工作型态造成高阶管理人或稽核人员难以亲至现场管理与稽查的情况将日益显著,透过「大数据分析」与「资料视觉化」方法,分析诊断并建构风险监控平台,不仅能够即时侦测、预测企业已发生或可能发生之风险,挽救以金额衡量之浪费或损失,数据分析与视觉化呈现结果,同时也提供企业各种改善、优化的依据与契机,成为企业面对后疫情时代,持续保持企业稳定经营与创造竞争优势的最佳利器。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