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增幅有望回落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CPI增幅有望回落

2022-10-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有机会持续回落。本报系资料库
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有机会持续回落。本报系资料库

2022/10/02 01:37:25
经济日报记者叶卉轩/台北报导
 
主计总处6日将发布9月物价调查结果,预估在天候无异常发生,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有机会持续回落,但涨幅应跟8月差不多,虽降至3 %以下,但仍会超过通膨警戒线2%。不过,新台币重贬对进口物价指数的影响,将是最大变数。

关于物价,近来有两个趋势,也可说是两股力量互相拉扯,一个是国际原物料价格走跌,另一个则是新台币汇率走贬,前者意味着通膨将持续缓和的好消息,后者却是加剧输入性通膨的坏消息。究竟通膨何时可以结束,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
 
主计总处官员表示,国内物价高峰应该已经过了,但8月进口物价指数涨16.78%,仍接近两成,还是相当高,进口物价压力尚未大幅舒缓,但国际农工原物料价格呈现走跌,未来物价压力应可逐渐松口气。
 
8月CPI年增率一口气降至2.66%,为近半年新低,只是仍连13个月超过通膨警戒线2%。今年前八月整体CPI年增率还是破3%,达3.1%。因此,中央银行也在9月22日宣布再升息半码,希望能够将通膨率降至2%以下。
 
至于9月CPI年增率走势,主计总处官员指出,虽然9月初有轩岚诺台风,但根据农委会资料显示灾损并不严重,预期蔬菜水果价格上旬会小幅攀升,中下旬将逐渐回稳,因此预估9月CPI年增率涨幅跟8月差不多。
 
值得关注的还有9月核心CPI的涨幅。主计总处官员指出,8月核心CPI涨2.73%,与7月一样,且8月17项重要民生物资CPI年涨幅仍达5.38%。其中以鸡蛋、沙拉油及调理油涨幅较大,前者年涨38.87%、创下三年八个月以来新高,后者年涨14.88%,为13年半以来新高。若以购买频率观察物价变化,「每月至少购买一次」的类别,该物价指数年增率达5.21%,主因外食费及水果涨幅高。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