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供应危机四伏不只面临以巴冲突全球库存也触及六年低点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原油供应危机四伏不只面临以巴冲突全球库存也触及六年低点

2023-10-27 经济日报编译易起宇/综合外电
图/ 经济日报
图/ 经济日报

在以巴冲突引发的中东危机提高原油供应受阻可能之际,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其盟国(OPEC+)减产,全球石油库存也已降至多年低点,减少这一关键大宗商品的可用缓冲。

彭博资讯报导,据情报公司Kpler数据,全球石油库存本月降至33.1亿桶,是2017年1月开始追踪这项数据以来最低。美国储油中心库辛市的商业库存,本月稍早也触及2014年来最低水准,接近当地的最低运行水准。
 
由于以巴冲突可能蔓延,威胁中东地区占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供应,油价过去两周大幅上涨。但在此同时,OPEC+并未给予任何可能放宽供应限制的暗示,利率上升也降低业者累积石油库存的诱因。
 
Rystad Energy油市研究资深副总里昂表示,库存下降的主要驱动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沙乌地阿拉伯自愿减产的影响,这已导致市场大幅收紧;另一个是利率上升降低了持有库存的动力,使资金的机会成本变高。
 
价格结构也是另一个影响石油库存的因素。由于油市近期价格高于远期价格,导致炼油业者和贸易商对累积库存缺乏兴趣。
 
OPEC+已实施了整体性减产,沙国也再自行实施减产措施。沙国能源部长阿布都阿济兹亲王本周表示,其管理油市策略奏效,市场波动率已下降。该组织预计将在11月26日举行下次会议。
 
多数的市场观察家目前估计,本季全球石油消费将远远超过供应,导致原油库存数量进一步降低。里昂表示,市场供应缺口预期将在12月前扩大到每日逾220万桶。
 
国际能源署(IEA)本月表示,本季原油库存势将大幅下降,8月库存已大减1.02亿桶,达到2017年来最低水准;全球燃料消费量则预期将创新高。
 
瑞银大宗商品分析师史陶诺佛说,若OPEC+产量政策不变,库存下降趋势可能会继续,虽然走势到了2024年可能会变得较为温和。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