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球挑战应有的坚韧与创新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面对全球挑战应有的坚韧与创新

2024-01-08 经济日报社论
图/ 经济日报
图/ 经济日报

挥别波折的2023,充满挑战的2024随即而来!如何面对各方看法不一的台湾政经新局,是多数产业界关心的课题。尤其未来所面对的全球产经形势更加地严峻,有挑战也有大机会。

全球产经形势包括:一,地缘政治冲突强度加大:美中对抗持续且强度更大,各种联盟出现更增强对峙的态势,也改变了产业及科技发展格局;乌俄及以哈战争持续,不仅影响东西方联盟之间的角力,同时牵动能源供给及原物料价格。
 
二,超高龄社会的来临:高龄人口数量和比例快速增加,加重扶养负担;全球劳动力平均年龄上升,已开发国家劳动力短缺,各行业缺工问题浮现;乡村人口外移,致使城市居住空间更加拥挤,旧式城市规划不敷使用;少数金字塔顶端阶层财富累积快速,掌握全球大多数的资产。
 
三,极端气候影响:极端气候造成各国许多生命与财产的损失,无以计数的人民流离失所。联合国气候变迁小组(IPCC)在名为「1.5°C的全球暖化」报告提出警告,全球必须致力守住1.5°C以下的气温提升为目标,否则可能引起不可逆转的气候变化,届时将为全球产业与维生系统带来全面灾害,碳排净零行动成为全球的共识,相关的政策与管制也不断出笼。
 
四,数位科技带来的创新与破坏:如人工智慧、大数据、混合实境、物联网等,这些数位科技对于人类生活带来全面、巨大影响,这也是为什么联合国开发计画署指出:「数位科技所带来的变革潜力如此之大,甚至可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数位科技的出现,也可能破坏既有的经济系统、造成大量失业人口的问题,尤其是高度常规的、重复的工作型态,愈有可能被新兴的科技所取代,而劳动被取代的结果,可能进一步松动既有的劳资关系、社会福利供给结构,进而影响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尤其数位科技更可能危害到个人隐私,产生各种伦理风险,必须未雨绸缪。
 
不过,以上的课题虽然棘手,但我们有信心台湾产业可以在既有的基础上迎接挑战。回顾以往台湾产业筚路蓝缕所创造的成就,我们应该引以为傲。台湾地狭人稠,天然资源不足,但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台湾在政治、产业经济与社会文化等方面,都有着令世人肯定与惊艳的成就。
 
台湾是「华人民主政治的先驱者」:虽然处于资源稀缺,灾害频仍的岛国环境,但严峻的形势化育台湾人民向往民主自由的性格,及乐于与世界为友的特色。
 
台湾是「人类数位文明的贡献者」,资讯电子与半导体产业,融合欧、美、日各国的技术精华,进而以先进制造技术与完整的产业链而独步全球;台湾是「全球科技资源的整合者」,中坚企业及隐形冠军的影响力无远弗届,以代工形式在各产业国际大厂的均势关系上,展现了高度的智慧。
 
台湾是「东亚与世界文化的大熔炉」,在南岛语族的基础上,承袭了中华(故宫、儒释道、饮食、语文…)、西欧、美国与日本(建筑、基建、农林、语文…)文化的洗礼,加以近年东南亚与香港新住民的持续融合,佐以印度大乘佛教与西方基督、天主教会的多元发展,形塑了台湾丰厚的生活型态与精神文明。
 
这些成就体现出台湾人民及产业在复杂多变的全球总体环境中不畏困难,勇敢克服挑战的创新精神与坚强韧性。虽然未来的路途仍充满荆棘与挑战,但只要持续发挥创新和强固韧性,相信台湾产业可以化挑战为契机,应对未来复杂多变的全球总体环境,拓展更多的市场商机。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