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危机恐助燃通膨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红海危机恐助燃通膨

2024-01-16 经济日报/ 编译 任中原 、 刘忠勇 /综合外电
图/ 联合新闻网
图/ 联合新闻网

红海紧张情势持续升高,美国与希腊都传出商船遭叶门叛军青年运动组织(或译胡塞)飞弹击中,促使更多航商避走红海、绕道南非好望角,对汽车供应链的影响也扩大。

安联集团经济顾问伊尔艾朗警告,红海危机推升航运成本、干扰全球供应链、推动原油价格上涨,通膨有再度升高的风险,并将打击全球经济成长。
 
美军中央司令部15日在社交媒体平台X发文表示,当地时间下午4时左右,挂旗马绍尔群岛的商船Gibraltar Eagle在亚丁湾遭到袭击,没有人员受伤,船只未出现重大损坏,继续航行。营运商Eagle Bulk船运公司证实,载运钢品的船遭击中。
 
这是首度有船舶在亚丁湾、而非在红海南端遭飞弹击中,势将降低航商对红海航行安全的信心。
 
胡塞同日已表示,将扩大攻击目标,涵盖美国船只。美国运输部则要求美国商船在进一步通知前,都避免航行当地。英国海军16日表示,希腊散货船Zografia也被飞弹击中。
 
日本营收最高的航运公司日本邮船16日表示,旗下所有船只将暂停行经红海。铃木汽车同日宣布,21日前都将暂停匈牙利工厂的Vitara与S-Cross车款生产,因航商绕道红海、导致引擎等零组件出货延迟,成为汽车供应链遭波及的最新例证,国际油价16日盘中续扬0.9%。
 
伊尔艾朗16日接受BBC访问时表示,红海危机对海运的干扰程度虽没有新冠疫情那么严重,「我们(仍)将看到通膨升高、房贷利率上升,及经济成长下降」。他说,如果通膨未能减缓,甚至升高,且各大央行不愿轻易降息,房贷利率便可能再度上升。
 
伊尔艾朗表示,「我的确相当担忧。我们正面临强大逆风,处于全球经济供给面更加脆弱的新现实,也意味着通膨走势将比以往严峻得多」。全球约15%的贸易额都经过红海水道。
 
德国航运巨擘赫伯罗德的货柜轮去年12月21日就不再航经红海,并表示货轮改道好望角,每航次光是燃料成本就增加数百万美元,「我们不仅耗用更多燃油,而且为了缩短船期延误,货轮必须加速航行,使燃油用量更多」。
 
赫伯罗德指出,货轮绕道好望角,使新加坡─鹿特丹的货轮每航次船期拉长12天,新加坡─地中海东岸的船期更拉长18天。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