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退自提创高薪资越高意愿越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劳退自提创高薪资越高意愿越强

2024-03-06 记者李靓慧/台北报导
新制劳退个人提缴薪资分布
新制劳退个人提缴薪资分布

近五年新制劳退基金投资收益率有四年在七%以上,因帐面分红诱人,参与自愿提缴退休金的人数逐年走高,去年底已经逾一○六万人、再创新高。对比参与自提的劳工薪资水准,以薪资三万六三○一元至四万五八○○元级距的人数最多,但月薪越高自提率也越高,新制劳退月均薪逾十一万元者,有近五成参与个人提缴。

新制劳退上路近十九年,根据「劳工退休金条例」规定,雇主应按月提缴退休金,不得低于劳工每月工资六%,该笔资金存在劳保局的劳工退休金个人专户中,专户所有权属于劳工;此外,劳工可在每月工资的六%范围内自愿提缴退休金,提缴金额免缴当年度个人综合所得税。
 
劳保局指出,个人专户中的资金,由劳动部劳动基金运用局进行投资,劳工可每年参与投资收益分红,即使投资绩效不佳,依规定仍可依「当地银行二年期定存利率」计算「最低保证收益率」,以二○二四年三月为例,利率为一.五八六六%。
 
想要获得高额分红,前提是「本金要多」,劳保局积极鼓励劳工参与自提。根据统计,过去五年参与自提人数,以每年十万人以上速度成长,二○二二年因投资亏损,增加人数略减,但去年中「破百万人」,去年底更达一○六万四六一八人、占比约十四%,都是新高。
 
本金越多、年限越长分红越高
根据统计,薪资越高的劳工、个人提拨意愿也越高。以去年最新数据,月薪在二万八八○○元以下级距的劳工,自提比率都不到五%,二万八八○一元以上、五万七八○○元以下的劳工,也都未达二成;但月薪七万二八○一元以上,每个薪资级距仅二、三十万人,参与自提却是三成起跳,特别是月薪十一万元以上,比率近四十九% 。
 
劳保局指出,包括雇主与个人提缴的本金,每年三月会依据前一年底投资收益分红,本金越多、投资年限越长,分红金额也越高;但专户资金最终都须等到劳工年满六十岁才可领取,届时劳保局会将提领当年度分红及本金,对比每年依据「二年期定存利率」计算的收益金额,以较有利的方式给付退休金,劳工无须担心「血本无归」。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