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销策略/改善中小企「三高」 先服三帖药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行销策略/改善中小企「三高」 先服三帖药

2024-03-08 经济日报/ 黄圣闵

台湾的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但疫情结束以来,这些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人事费用高、成本高、行销费用高。这「三高」现象,不仅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也逐步侵蚀其长期生存的能力,就像是「企业慢性病」一样。而在疫情结束后的经济复苏期,我们惊讶地发现,许多曾经风光的品牌无奈宣布关闭大门。

这一切的背后,无不与「三高」问题息息相关。
 
一、高人事费用:最低工资的上调,加上市场对于优秀人才的争夺愈加激烈。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吸引并留住人才,是一大挑战。
 
二、高成本:从原物料到租金的多方面支出成本不断提高。全球经济的波动、物料短缺等因素,使得成本控制成为企业管理的难题。
 
三、高行销费用:在数位时代,企业要获得顾客的注意力愈来愈难,需要投入更多资源于线上行销,而这对资金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增加了经营的压力。
 
要改善三高,就要从日常营运的基本三点做起:
 
首先,及早准备资金。企业应该在营收状况良好时积极寻求融资,不仅来自市场、银行(特别是官股银行)、政府,也可以考虑吸引投资人注资。提前准备资金可以让企业在面对突发状况时有更多的应对空间,同时也能在较有利的条件下获得资金。
 
其次,创造新型态的工作模式。远距工作模式的兴起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降低人事成本的途径。企业可以通过招募有能力的自由职业者或是采用按专案计费的方式,来避免额外的人事负担,同时也减少日常管理与租金的成本,吸引更多专业人才以弹性的方式参与。
 
第三,与异业结盟。深耕自身专业领域的同时,寻找机会与其他服务同样客户群的厂商结盟,可以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能够通过合作分担成本,创造更大的获利空间。这种跨业合作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也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当然,要实行以上策略需要突破原有的舒适圈。如何平衡资金筹措的风险、确保远距工作的效率,以及如何挑选合适的合作伙伴等,都是企业在实践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如果能有一名经验丰富的企业教练咨询,相信可以提升胜率。
 
面对「三高」问题,台湾的中小企业无疑处于一个艰难的转折点。然而,只要能够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并勇于创新和变革,就一定能找到突破困境的方法。未来的道路虽然充满挑战,但也满是机遇。
 
(作者是电商陪跑社社长/撼星数位行销总经理)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