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复苏!制造业景气跳级黄红灯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大复苏!制造业景气跳级黄红灯

2024-03-08 工商时报陈碧芬
台经院制造业景气灯号变动
台经院制造业景气灯号变动

台湾经济研究院7日发布1月台经院制造业景气信号及灯号,整体制造业景气信号值由112年12月12.19分,大幅弹升3.85分至16.04分,创下2021年9月以来的新高,灯号由代表景气低迷的黄蓝灯,跳过绿灯,直接转为代表扬升的黄红灯,更是近年来少见的复苏动能,突显台湾经济核心的制造业正在迈向复苏的启航!

1月制造业复苏反弹难得如此激烈,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分析有五大助力带动:
 
1、国内制造业受惠于AI等新兴科技商机持续;2、半导体供应链库存逐步去化;3、农历年前备货需求及去年适逢春节长假,以致比较基期低;4、进口、外销订单及生产指数等年增率出现由负转正;5、出口续呈现双位数成长,推升原物料投入及需求面指标表现。
 
但台经院提醒,去年1月期间制造业工作天缩短为16天,比较基期偏低会影响统计,而今年2月又适逢农历春节假期,工作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4天,又出现基期偏高,将使相关指标涨幅缩小,因此宜以1~2月信号值或灯号结果一并观察,排除春节因素,较能厘清未来的趋势。
 
就1月台经院制造业景气信号不同产业灯号的消长观察,首度出现代表景气繁荣的红灯占比、且增加至10.17%,黄红灯的占比由4.50%大增至40.07%。
 
台经院分析,半导体、航太、再生能源及消费性电子零组件需求扩大回温,加惠金属制品业的景气自黄蓝灯跳及为黄红灯,机械设备类甚至从景气维持的绿灯,也在1月跳级亮出代表繁荣的红灯,成为今年第一个亮红灯的行业,景气热度甚至超过AI相关行业。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