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锦囊/策略定位三步骤着手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管理锦囊/策略定位三步骤着手

2024-03-22 经济日报/ 钟志明、杨敏里(银行经理、国立高雄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
办公室示意图。彭博资讯
办公室示意图。彭博资讯

策略(Strategy)者,一般指达成目标的技巧、方法或手段。而策略定位(strategic positioning)则表示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相对于竞争者的位置,以及企业所能带给消费者的价值。通常企业策略定位的形成,是经由内部与外部分析、评估之后,找出属于自己的优势位置,并依据本身的状况来量身订制,一般来说,是依产品、品牌、行销方式或市场定位所决定的方法。

全球知名的竞争力大师麦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教授,就认为定位最重要的原则是「独特性」,也就是在市场上独一无二的位置,简单说就是:「我跟大家有什么不一样?」
 
仅管企业希望能够透过对于产品或市场的发掘与深耕,借以带领企业避过红海并航向蓝海。然而,策略定位的订定,往往容易产生理念与现实之间的落差。追根究柢,这种落差通常出自于企业的不自知。例如,小规模企业一厢情愿仿效大企业,会忽略自身的定位,以至于受限于组织文化落差,以及跨产业别差异等等去脉络化因素,最终因水土不服而失败。
 
因此,企业策略定位之前,必须先了解自身的特性、专长及资源的多寡, 经过产品特色、目标客群及顾客价值的深思熟虑后,量身订做出专属于企业自己的竞争策略。以下三个步骤提供参考:
 
【步骤一】形塑产品特色
所谓的特色就是「与众不同」,我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就是「我有你没有」「我会你不会」「你好我比你更好」,而这种差异性还必须能够获得顾客认同。否则过度标新立异,可能换来曲高和寡的窘境。
 
例如,商务旅馆透过采用电子化门禁系统,以降低设立实体柜台的硬体与人工成本,来支应与维持低价策略的特色。
 
【步骤二】锁定目标客群
既然顾客是人,那么就必须考虑人性的问题。老板的创业理念与理想固然重要,然而,顾客的喜好才是重点,迎合并取得共鸣,才会反映在经营绩效上。
 
例如,商务旅馆若是锁定「背包客」,则多采「低价格策略」,若以「商务客」为主,则多采「高品质策略」。箇中的原因为背包客花费的是私人开销,因此,对于费用较为斤斤计较;商务客则为公务预算支应,开销上较为大方。应验一句台语的俗谚:「吃自己要节,吃别人要杀。」意指自己掏腰包时要节制,而别人请客时就要狂吃。
 
【步骤三】凸显顾客价值
顾客价值就是满足顾客需求,可以说「解决痛点即是卖点与亮点」。
 
例如,商务旅馆提供的功能只是「过夜」,如何让过夜这件事,让消费者感受到「好奇」、「新奇」甚至是「神奇」,那么顾客价值就不会只是停留在「住一晚」这么简单。
 
虽然策略定位有助于企业掌握自身优势,并展现出与众不同的特色。惟新世代管理者仍应注意环境的变迁,以及留意趋势的变化,与时俱进并适时调整策略定位,同时提升本身的核心能耐,以保持或提升竞争优势,才不会被时代的滚滚洪流所淹没。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