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思惟/激励员工同频共振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量子思惟/激励员工同频共振

2024-03-29 经济日报李庆芳、钟志明(实践大学国贸系教授、银行经理)
办公室示意图。 Pixabay
办公室示意图。 Pixabay

员工士气对于组织绩效的影响,不言而喻。领导者在提振士气时,必须考虑员工的需求,才能投其所好对症下药。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哈罗德·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在1943年提出「需求层次理论(Need-hierarchy Theory)」的观点,这个理论将人的基本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由下而上别是「生理」、「安全」、「社交」、「尊重」以及「自我实现」五个需求层次,主张不同人,在不同的时间点,将会有不同的需求,而人们会先致力于满足低层次的需求,才转而向上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

以龙舟竞赛为例,首先抵达终点为竞赛目标,过程中,龙舟桨手(员工)必须遵照鼓手(领导者)的鼓声落点,提桨及落桨动作一气呵成,方能产生最大的动能以推进龙舟。然而,此时击鼓的速度必须与落桨同步,也就是说鼓手也必须考量划桨手的体能,否则鼓手击鼓速度太快,一旦超过划桨手的体能,不但无法统一力量,反而打乱划桨的节奏,成为组织的乱源。爰此,领导者在进行鼓舞与激励措施时,亦必须考量员工的需求与感受,就如同以鼓声让划桨手的动作一致,让动作可以协调。

此一案例中,鼓声与划桨动作的搭配,犹如组织中的沟通,领导者与员工之间,必须保持沟通顺畅,才能同心协力朝目标迈进。否则,有沟没有通,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代沟。

因此,为避免组织因沟通不良而产生不同步的情形,提出实务上的三种激励考量:

一、 考量工作的性质

激励措施必须考量员工之工作特质。例如对于绩效导向的工作,应以实质奖金为主,其余奖励方式为辅。实务上,选择业务性质的工作,多半以奖金为导向。这种人较具备挑战精神,能忍受业绩压力,而选择接受业务性质的主要理由,绝大多数都是高额的奖金。

二、 考量组织的特性

激励措施的拟定,就如同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必须恰到好处,甚至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例如一个亏损连连的单位,何来奖金?此时激励措施的规划,就必须跳脱当下。例如,中华民国政府来台后,就曾经对于国军志愿役军士官或遗眷,发放「战士授田凭据」,承诺将来反攻大陆成功之时,再配发土地授田,此一作法,直到2019年才废止。

三、考量员工的极限

常言道:「人是肉做的」。既然是肉不是铁,自然就有极限。就像是组织业务目标订定,必须衡量组织内外部,各种主客观因素后拟定,而非全凭领导者意志。就如同赛马选手,只顾追求速度,不考虑赛马的体能状况,拼命猛抽鞭子,最后赛马精疲力竭而死,骑士跌下马背不死也半条命,下场往往是两败俱伤。因此,拟定一个员工根本就达不到的目标,反而弄巧成拙。

量子思惟告诉我们「同频共振」的道理,意指管理者必须将自己的频率,调整成与员工一致,或是将员工的频率,调整成与自己一致。如此才能引导出集体的力量。有一个笑话说,小朋友大热天还穿着笨重的厚外套,这种冷不是体感上的冷,叫「妈妈觉得冷」,其实员工的感受也是一样。

新世代的领导者,须注意激励措施的拟定,必须考虑员工的需求与反应,如此才能透过「同频共振」的原理,让激励措施恰到好处,才发挥最大的鼓舞功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