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料短缺冲击全球能源转型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铜料短缺冲击全球能源转型

2021-3-2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23 01:15经济日报编译任中原/综合外电
 
彭博资讯报导,全球铜料未来十年内可能面临严重的供应短缺,但铜是再生电力与电动车的主要用料,若生产商无法解决供给缺口,铜价将持续上涨,使全球能源转型面临重大挑战。

CRU矿业顾问集团预估,由于干净电力与运输业起飞,2030年时全球铜矿业须投资1,000亿美元,弥补每年470万公吨的铜料供给缺口。
 
原料商品贸易商Trafigura集团指出,若未设立新铜矿区,2030年的短缺量可能达到1,000万吨。要填满供给缺口,需要新增八处像必和必拓(BHP)位于智利Escondida矿区(全球最大)一样大的铜矿区。
 
彭博资讯预估,铜料至少将短缺两年,加上投资人重视「去碳化」的利多因素,预料铜价将能站稳每吨8,500美元以上。
 
业者正在规划多项铜矿开发计画,但也担忧重蹈开发过度、供给过剩的覆辙。专家指出,开发技术益发复杂,及政府审核时间拖长,可能使2025-2030年间缺少能开工的计画。
 
正在进行中的新矿开发计画,可能使2022-2025年期间不致发生严重的供给短缺。铜价长期居高不下,将使一些高成本的开发计画可有赚头,且扩建既有铜矿区也能缩短审核时间。
 
今年业界聚焦于Freeport-McMoran铜金公司在印尼格拉斯伯格地下矿场的开发进度,预定今年底完成,可缓解铜料供给短缺;之后是艾芬豪矿业公司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区计画,预定今年7月开始。
 
业界指出,未来十年巴基斯坦与菲律宾都可能成为铜料新供给国,但因铜产国更重视环境影响评估,因此尽管铜料短缺、铜价上涨,业者却无法即时增加供给。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