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五缺政府要积极作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解决五缺政府要积极作为

2021-3-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记者黄仲裕/摄影
记者黄仲裕/摄影

2021-03-25 01:19经济日报社论
 
台湾因拥有产业聚落优势与市场投资商机,吸引国内外企业持续加码投资,在台发展先进制造、前瞻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进而成为支持台湾产业发展,推升经济成长的重要驱动力。虽然吸引外资维持高动能,但是政府在积极招商之余,也应正视基本的「五缺」问题,近年来不但没有舒缓,反而更加恶化。若无法解决,将成为台湾吸引外资最大的瓶颈。

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很重视五缺问题,定期亲自主持改善投资环境追踪会议,也确实有具体进展,外人投资稍有起色,但近年来政府改组,五缺问题再度浮上台面,尤其面临史上最大干旱,各地水情吃紧,缺水竟成投资的最大障碍,政府的不作为再度成为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在2016年以前,台湾每年约吸引40~50亿美元外人投资,而后政府进行法制变革,以及推动产业创新计画下,在2016年吸引外人投资达到113亿美元,为金融海啸后的历史高点。在美中贸易冲突升高,许多在中国大陆外商调整生产布局,台湾亦成为外商考虑的投资选项,2018年及2019年外人来台投资金额均超过110亿美元。 2020年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对外投资大幅缩水,衰退幅度超过六成。但台湾由于防疫表现佳,展现产业的韧性与实力,外资仍积极前进台湾,吸引约92亿美元的外资。
 
美中科技战及5G、AI等新科技发展推升半导体的重要性,而台湾又扮演重要角色,吸引许多供应链关联厂商来台或扩大在台投资。其次,在环境建置、风场开发与产业链逐步完善下,绿能产业亦成为近年外商投资台湾另一重点领域。
 
缺乏足够电力、水源、土地、劳动力和人才等「五缺」问题,最早由全国工业总会的2015年白皮书所提出,而后不断在国内及外国商会白皮书中被提及。特别是美国及欧洲商会的白皮书中,外商对于台湾五缺问题的关切,似乎已高过对于经贸制度改革的需求。
 
电力可说是五缺中最严重的问题,2017年815全台大停电,外资企业记忆犹新;而后也持续发生跳电,更是雪上加霜。虽然跳电停电已不常发生,但供电情况仍然吃紧;政府必须对用电大户采用差别性累进电价来强迫其节电,以化解缺电风险。
 
最近电力问题又更为严重,国内企业抢购绿电,以及兴建中油天然气第三接收站(三接)所衍生藻礁公投争议。经贸首长也承认若配套措施不到位,台湾2025非核家园「以绿能取代核电,以天然气取代燃煤发电」的能源政策将无法落实。事实上企业所关心的并非仰赖何种电力来源,而是能有一稳定、充足以及合理价位的电力,并非仅是在及格边缘打转的供电系统。
 
除了电力问题外,最近也出现供水瓶颈的问题。面临半世纪以来最大旱灾,在已经限制农业及民生用水下,工业用水仍不足,甚至还引发科学园区凿井取水的荒谬问题。此次水荒凸显台湾是多雨缺水国,要靠天吃饭的窘境。
 
目前夏季未至,但水电供应情况已相当严峻;特别是政府招商引资的一些重点产业,例如半导体及资料处理中心,又都是属于高耗能产业。由此所衍生的新需求,未来如何走出缺水缺电的阴影,对台湾是一重大挑战。
 
在新冠肺炎冲击下,有效建构韧性供应链成为产业关注焦点,台湾具备安全、可信任及产业聚落完整等优势,可以吸引外商来台布局。但是除了电力及水源问题外,土地、劳动力及人才问题也未见明显改善,而侵蚀到台湾的优势。例如最近即有美国媒体关心台湾干旱影响晶片生产,而危及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问题。政府除了借此展现科技产业在世界举足轻重地位外,未来更必须以务实政策,来化解五缺投资环节的盲点。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