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银唱旺台湾上调GDP成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外银唱旺台湾上调GDP成长

2021-4-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4-08 00:47经济日报记者杨筱筠/台北报导
 
新加坡星展集团及渣打银行昨(7)日不约而同上调对台湾2021年经济成长率(GDP)预测,分别上修至5%及4.4%,其中星展预期台湾第1季GDP可上冲至6 %,为2011年第1季以来最好的表现。

由于全球晶片荒,带动台湾半导体厂商扩产能,在4月清明连假前传出,台积电未来三年将投入1,000亿美元资本支出,以因应市场强劲需求,此消息一出,影响了外银集团待台湾基本面发展,并调高对台湾经济成长率预期。
 
星展集团资深经济学家马铁英昨日透过视讯解释,对台湾2021年GDP预测,从4.2%进一步上修至5%,为今年第二次调升,且多项指标显示台湾2021第1季成长率为6%左右,表现强劲,第2季达到7%,下半年回落至3%。
 
马铁英说,经济预测上修原因是,第一,全球经济成长率改善、尤其中国GDP上修,台湾出口表现有进一步提升,出口会拉抬投资;第二,看好半导体景气,因为台湾在半导体晶圆制造能力强,晶片供不应求,带动台湾半导体厂商加码投资,例如台积电上修资本支出,确实半导体产业是投资预测进一步调整主因。
 
另外,星展并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预估自1%调整至1.5%。马铁英指出,通膨风险开始升温,但目前物价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受到美元反弹影响,新台币汇率有些回落,台湾输入型通膨略高于年初估值1%。
 
渣打集团东北亚区资深经济学家符铭财表示,上调2021年台湾GDP成长率预估至4.4%;对全球经济成长率预估也由原先的4.8%调升至5.7%,主因也包括全球对台湾科技产业出口需求预期也将维持强劲,加上全球疫苗如期施打与美国财政刺激措施等利多。
 
但他认为,去年导致出口与制造业成长的一次性因素,包括远距工作带动的采购需求,或是企业在解封后积极重建库存的「预防性」订单,可能不会在今年重现。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