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观察/因应气候变迁创造低碳商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趋势观察/因应气候变迁创造低碳商机

2021-4-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4-16 00:42经济日报吕锡民(工研院能环所前研究员)
 
世界经济论坛(WEF)在2019年全球危机报告中指出:气候变迁减缓与调适的失败所引发的极端气候事件与自然灾害,视为当今人类生存重大议题。 2019年极端天气事件,全球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又以风暴与洪水的发生频率最高,两者所形成的自然灾害在近20年中占比就高达七成。

科学家推判气候变迁的主因,是人为碳排放所造成的温室效应所致,因此,如何减碳遂成联合国各主要组织的重大推动倡议。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大气温度已经上升1℃,依照此速度,大约会在2030~2050年间会达到1.5℃,联合国期望未来如果控制在1.5℃以下,相对于2℃将有较低的气候风险,包括健康、生活品质、水资源安全、生存安全与经济成长。
 
为了因应减碳趋势,循环经济在制造业十分盛行。以日本政府为例,2011年开始透过JCM计画,带领国内企业渗入亚洲及全球开发中国家,利用当地资源为制造原料、生产商品,然后以当地居民为消费市场,同时输出技术创造企业低碳商机,并且取得碳权,以抵减日本的国家减碳承诺目标。
 
此外,随着经济成长,电力需求将会遽增,所以包括电力部门的脱碳与提供能源效率的能源转型、提高关键基础建设视为主要策略。电力部门脱碳的主要作法包括减少化石燃料(如煤炭)、提高绿能使用比例(如再生能源、核能、氢能)、采用废弃物转换能源等相关技术。
 
传统耗能工业(如钢铁、石化与水泥)是主要减排对象,优先策略首在最佳制造技术的使用,效益除了提供能源效率、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之外,也可提高获利率、减少投资回收期限。
 
其次,策略是制程深度电力化,尤其是以电力取代需要化石燃料燃烧的热能制程,钢铁业以氢能、电能取代焦煤,制程电力化不仅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也可提升产能、降低生产成本及改善工区环境并有利健康安全等等。
 
对商业部门来说,随着碳揭露制度(CDP)的实施,欧美主要国家将企业的永续发展指标列入采购对象评估选项,造成全球碳交易市场与绿色金融一片欣欣向荣。
 
2020年,全球超过515名拥有超过106兆美元资产的投资者为CDP签署人,要求公司透过CDP平台揭露有关环境影响、风险和机会的资讯。
 
未来,企业购买减碳凭证除了可增加永续指标,更可增加可获利的商业贸易契机。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