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4.0 新增六行业适用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纾困4.0 新增六行业适用

2021-6-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04 05:06经济日报记者郑鸿达/台北报导
 
行政院昨(3)日正式推出纾困4.0,其中事业纾困新增项目包括商业服务等六大行业,凡营业额减少五成以上者,直接依员工数给予每名员工4万元的一次性营运补贴;但若因配合防疫政策停业而给薪不到基本工资者,则依雇用员工数给予每名1万元一次性停业补贴。

此外,因配合停业以致给薪未达基本工资者,其受雇员工不仅能拿到3万元的一次性薪资补贴,另外再由就业安定基金加发每人1万元的生活补贴,相当员工可领4万元;相关补贴由公司一并具领转发。
 
延伸阅读:纾困大撒钱特别预算能撑多久?
 
行政院院会昨日通过规模2,600亿元的纾困4.0预算案,院会后线上记者会,由院长苏贞昌、国发会主委龚明鑫、主计长朱泽民、政委罗秉成、唐凤,以及各部会首长出席说明纾困措施。
 
朱泽民说明,本次编列的特别预算,主要包含卫福部792亿元、经济部584亿元、劳动部449亿元、教育部278亿元、交通部224亿元、农委会197亿元,以及其他各部会的预算。
 
本次疫情影响主要集中在内需型商业服务业,经济部表示,本次新增纾困方案,标准简化成今年5月至7月单月营业额与去年同期比较,或今年3、4月月平均营业额衰退五成以上者即可申请。
 
经济部表示,本次新增方案适用行业包括商业服务、观光、交通、教育、艺文、长照托幼等六大行业。第一种是营业衰退达五成以上者,直接依全职员工数乘以4万元计算,给予一次性营运补贴。
 
第二种,是配合政府防疫命令而停业者,如健身房、电子游艺场等,这类通常已放无薪假或给付未达基本工资,公司可获员工数乘以1万元的停业补贴,员工则可获一次性3万元员工薪资补贴,加上就安基金加发的1万元生活补贴。
 
经济部表示,至于会展业、贸易服务业、制造业及技术服务业等受影响产业,则是延续过去的纾困作法,继续提供今年4至6月薪资及一次性营运资金补贴。
 
有关个人纾困补贴部分,本次预计发放达730万人。其中,劳动部针对约186万名自营业者与无一定雇主劳工,劳保投保薪资2.4万元以下者每人发给3万元,投保薪资2.4万元以上者,将排富后发给每人1万元。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