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今赢/辨明真相理性决策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古书今赢/辨明真相理性决策

2021-6-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09 00:02经济日报刘顺杰(易群企管资深顾问)
 
芥川龙之介的小说《竹薮中》,被改编成电影《罗生门》声名大噪,关系人各自表述,让听者愈听愈糊涂。

故事描述樵夫上山砍柴,发现竹薮中一刀毙命的武士——金泽武弘,向办案官吏供称发现尸体时,没有看到凶刀;证人中的游方僧,声称在罗生门看过武士夫妻经过,感叹着人生如朝露。
 
摔马受伤被逮个正着的多襄丸,因为人赃俱获,和闻讯投案的武士妻子真砂、寻女而来的母亲一并受审。
 
公堂上,强盗多襄丸表示见色起心,以藏宝为饵,诱骗武士夫妻进入竹林,制服金泽武弘并凌辱真砂,没想到真砂愿意跟他走,还逼他二选一(杀她或杀金泽武弘),为维护武士精神,于是将真砂丈夫松绑,凭真本领以腰刀杀死金泽武弘,真砂则趁乱逃走。
 
真砂的供词是:遭到凌辱醒来,强盗早就远去,面对丈夫轻蔑的眼光,身心俱疲想和丈夫同归于尽,以短刀杀夫后,多次自杀手软只得离去。
 
灵媒透过金泽武弘的鬼魂附身,自述强盗多襄丸凌辱真砂,妻子竟然教唆杀自己,强盗转问自己是否要杀掉不忠的妻子,结果被真砂跑掉,把捆绑自己的绳索割断后离开;悲伤的自己,选择以妻子的短刀自杀,蒙胧中有人取走胸口上的短刀。
 
《竹薮中》阐明真相虽然只有一个,随着说话者的知识、立场和涉入程度,大部分的人都想美化或保护自己,以致选藏隐藏和渲染。
 
其实官场或职场也是如此,被询问者为了讨好或避祸会选择沉默,反正你想听什么,我就讲什么,讨厌什么,我就不讲什么,我想得到什么,就让你听什么,能洞察人性、条分缕析,从矛盾中发掘事实的领导者,不会陷入迷雾中。
 
《容斋随笔.卷五》记载;汉武帝晚年染病倦勤,某天心血来潮视察马房,发现爱马脏乱瘦弱,认为负责官员以为自己不久人世,才敢如此怠慢,大怒要处死未央廄令上官桀。上官桀情急智生,涕泗横流:「臣闻圣体欠安,日夜忧惧,无心照顾马。」武帝听了大为感动,上官桀逃过死劫,还立马升官。
 
听意见是为了更清楚,问对人、听仔细、查清楚很重要,有则寓言说:甲到工地巡视,看到某工人懒懒散散走过,忍住气招来询问:「你在做什么?」工人一阵惊慌后立刻如上官桀恢复镇定,信口回答进度严重落后。甲连忙问:「你怎么知道?」工人受了鼓励胆气一壮,回说:「因为我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就算不休息也会帮公司注意,这些都是我在树下休息时看到的。」
 
面对错综复杂的事务,捕风捉影、模拟两可的内容,最能启发想像空间,喜好玩弄阴谋或投机取巧的人,甚至会乔装忠诚者或受害者,以反串方式,故意散布对己不利的谣言,又攻破此谣言,既能博取信任同情,又能打击竞争者。
 
领导者必须耳聪目明,直到厘清所有平行、垂直、交错关系,分辨异同后,才根据事实做决策,对于全凭想像不负责的议论,应给予导正和告诫,以防止胡言乱语的歪风,在组织中孳长。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