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部:新南向经贸防边缘化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财部:新南向经贸防边缘化

2021-7-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27 01:18经济日报记者翁至威/台北报导
 
财政部昨(26)日以东协五国市场为主题发布经贸分析,我国由于半导体竞争优势,并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近年对东协五国外贸表现优于日、韩,但中国大陆对东协五国出口成长也相当显著。财政部示警,面对各国纷纷与东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竞合情势,未来须积极因应避免被边缘化。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去年11月正式签署,包括东协及大陆、日本、南韩等均签署,当时即有学者专家呼吁,应留意台湾被边缘化的问题。财政部昨天的经贸分析中,也特别提到世界经贸新情势恐带来的风险。
 
财政部这份经贸分析是以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尼等东协五国市场为主题,分析我国、大陆、日本、南韩等四国对东协贸易概况。
 
财政部表示,东协市场由人口红利及内需潜能优势,包括我国、日本、南韩、大陆等竞相布局;其中大陆对东协五国出口表现最佳,十年来成长1.3倍。
 
财政部分析,大陆除在2016年对东协五国出口略减外,其余都成长,主因大陆与东协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加上美中贸易战后,供应链移转至东协,经贸关系更密不可分。
 
我国对东协五国出口十年来成长22.5%,次于大陆。财政部指出,我国对东协五国出口积体电路十年来成长1.1倍,此外,制造半导体装置机器、电脑零附件出口也分别成长4.4倍、1.3倍,是出口扩张的主要动能。
 
但我国对东协五国的石油炼制品出口,十年来惨跌六成以上,主因近年受国际油商移转储存地区拖累,加上2020年油价急跌、需求不振影响。
 
日本对东协五国出口十年来下滑近三成,各项货品几乎全面衰退,供应链紧密度大不如前,无论是积体电路、石油炼制品市场都遭到瓜分;南韩十年来衰退7.9%,主因出口主力的石油炼制品受油价下跌拖累,出口新加坡的货船也锐减。
 
我国对东协五国出口货品的集中度,也是四个经济体之冠,主因我国利基产业偏向电子业,国际大厂也在东协布局;而大陆对东协出口货品分布则较平均。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