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经营/iKala执行长程世嘉打破Z世代歧视链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智慧经营/iKala执行长程世嘉打破Z世代歧视链

2022-02-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爱卡拉执行长程世嘉记者叶信菉/摄影
爱卡拉执行长程世嘉记者叶信菉/摄影

2022/02/13 22:26:14
经济日报彭慧明
 
iKala(爱卡拉)的员工平均年龄31岁,执行长程世嘉刚好是「三代同堂」的中间层。他说,每一代下一代都会觉得「完蛋了」、「不行了」,看现在的Z世代更觉得「不知道他们想什么」。

设计让年轻人发挥空间
但当前的多元性是「世代多元性」,为了打破这种一代不如一代的「歧视链」,他也看Dcard、看韩剧、看PTT,了解Z世代员工的想法,设计让年轻人有发挥空间的环境。
 
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与Z世代已经开始进入职场,iKala与Z世代员工的沟通,从征才开始。 iKala是以AI驱动数位转型及数据行销的本土新创公司,iKala与旗下的CloudAD、新创渐强实验室最近举办了一场长达数小时的线上联合征才活动,线上始终有数百人在听说明、提问题。
 
程世嘉说,公司文化习惯「对话」,会办这么「长」的征才,是希望告诉求职者「我们是谁」,也希望求职者知道自己要什么,而不是贸然跑来应征,最后失望而归。
 
观察现在的Z世代员工,程世嘉认为,以有耐心的主管和给予成就感的方式,「对话与认同」两大要素缺一不可。他说,现在的Z世代有点矛盾,他们很自我,会直接说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但却希望与世界建立连结,获得他人认同;他们会积极快速去找出解决方案,但太想马上找到答案,思考不够深入、没有耐心。
 
程世嘉因此在内部推动主管的对话,与员工的认同。他说,iKala因为做的是B2B的生意,对年轻员工来说可能觉得「太慢」,必须靠主管积极的讨论与对话,听取员工的意见。他举例指出,像是要为企业设计转型方案、获得客户生意,蹲点服务可能动辄几个月,对Z世代来说不解「为什么这么久?为什么不能马上解决?」主管必须有耐心的以整个局势说明,带领Z世代以系统化的方式建立深入的观点。
 
员工意见从来不会被挡
要是生意做成,程世嘉笑说,要立刻「敲锣打鼓」,告诉全公司成功团队的辛劳与努力,毕竟每一笔生意都来之不易,Z世代希望大家关注他们的付出,过去「默默努力」的传统,现在要稍微张扬一点。
 
程世嘉说,千禧、Z世代的优点是年轻、反应快,可以马上找到、想出多种不同的解决方案,所以在iKala,员工的意见从来不会被挡,提出的观点都会获得回应。例如现在iKala内部工作使用云端即时商务通讯产品Slack,对很多企业现在来看觉得理所当然,但iKala在2014年考虑采用时,对功能有点犹豫,最后是研发工程师团队认真讨论,还有RD写了三页企划书说服执行长和营运长,最后顺利的导入Slack产品。
 
从管理年轻员工,程世嘉说,他提醒资深主管与自己,现在的核心价值是多元性,但不是种族或是性别,而是「世代多元性」,不是住在一起,就有一样的文化,他常叮咛主管,在多世代的工作场域,要注意跨年龄的多元性并予以尊重。
 
事实上Z世代也并非固执己见。他说,有些人认为年轻人对传统智慧不够尊重,他其实也同意某些传统需要挑战,但他会提醒年轻的员工,在挑战之前,必须先了解传统知识的重要性,可能是八成正确、两成有错,要累积经验,才能找到错误的两成、加以翻转。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