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碳限时赛/排碳系数高输在起跑点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减碳限时赛/排碳系数高输在起跑点

2022-04-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4/23 01:08:57
经济日报记者苏彦诚、周妤静/专题报导
 
中小企业买不到绿电,只能继续使用灰电。不过,台湾的「电力排碳系数」高,成为企业国际竞争的另一劣势。台湾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李坚明说,「未来碳排都会反映在成本,我们现在是输在起跑点。」

「电力排碳系数」指台电每发一度电所产生的碳排量。排碳系数高,代表发电结构中,火力发电等高碳能源的比例较高。
 
目前台湾的排碳系数不仅高于南韩、日本及新加坡等亚洲国家,更是法国的十倍。对企业来说,发电换算出的高碳排相当不利,未来出口商品可能被课以重税。
 
李坚明举例,南韩是台湾半导体、资通讯产业的主要竞争对手;目前台湾每度电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南韩多出86克,在开征「碳关税」的市场机制下,假设每吨碳价20美元、企业一年使用100亿度电,那么台湾的出口成本将比南韩高出1,720万美元。
 
欧盟、美国与日本仍在拟定碳关税的计算方式,李坚明观察,用电排放很可能是课税的标准之一,因此降低排碳系数是台湾当前要务,「不要在全球净零竞逐中落队」,否则台湾企业会遭国际供应链无情地淘汰。
 
行政院曾宣称,2020年排碳系数将降至492克CO2e/度,现况却停留在502克CO2e/度。台湾环境规划协会理事长赵家纬表示,主因就是再生能源发展太慢。
 
「再生能源缺乏社会支持,是目前比较大的瓶颈。」赵家纬说,民众对太阳光电仍有诸多迷思,认为光电板影响景观、还可能产生辐射,「千万别放在我家旁边」。他认为,对民众的能源教育仍须持续进行;政府立即可做的就是在政策上加速绿电申设的审查流程。
 
政府2025年目标要将每度电的排碳降至388克,赵家纬强调,「再生能源发展不能跳票,增气减煤的速度也不能跳票。」贸易政策与气候政策结合已是国际趋势,发展绿电成为企业打国际竞争赛的必要配备;未来企业没绿电,一切生意免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