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实管理/精实改善掌握三关键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精实管理/精实改善掌握三关键

2022-07-1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7/15 00:42:28
经济日报许文治(资深精实改善老师)
 
改善,就是要改变现况成为更良善。因而,凡是有个新方法,能够比原来的方法,带来更好的效益,就是改善了。每家公司都在做改善,可是为什么改善的成果,大有不同呢?这主要是对于改善的认知、目标及做法上的差异所造成。

有次我受邀拜访一家公司,初到工厂大门,即见厂房外墙上挂着巨大标语「持续改善」,心想公司的改善活动该是很热络吧?不过,在现场看了一圈,向高层经营者介绍了精实改善的作法后就没有下文了。
 
三年后,公司高层经营者换了人,我再度受邀,商谈细部推行精实改善的方法。进公司时,三年前的「持续改善」的标语,仍然高挂在外墙上。
 
照往例,到现场巡看一圈之后,觉得与三年前所见没什么改变,便向在身旁的副总经理说:「我看这三年来,贵公司好像没有在做改善!」副总经理回应:「有啊! 你没有看到有一条冲压生产线,以前要七个人操作,现在改为自动化生产线,不用人员操作了,这不就是改善吗?」
 
「这不是贵公司的改善,而是设备供应商的改善。贵公司只是花了钱买进了设备。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可以花钱买进同样的设备。贵公司虽然有进步了,但我们的竞争对手也同样进步了,我们不会因而比竞争对手更有竞争力!」
 
就企业而言,改善的最终目的,是要比竞争对手有更好的表现,以及更强的竞争力。所以,必须掌握精实改善的三大独特思维。
 
一、不要用金钱改善,要用头脑智慧改善
 
意指不要只会花钱从市场上购入更新更好的设备而已,它不见得会提升竞争力,因为竞争对手也可以在市场上购入同样的设备;但不要用金钱做改善,不是指一毛钱都不花费去做改善,而是要动脑筋,用比竞争对手花费更少的钱,达成相同效益的结果。
 
二、不要单打独斗,要团队合作
 
常见的改善,都是由每个人在其部门工作的范畴内寻求改善的方法,这就是单打独斗的意思。这样的改善效果也较小。精实的改善是著重「小团队」,协同合作的方式来运作。
 
先决定改善的主题,再邀请有关不同部门的人员组成一个改善小组,集合众人的智慧,共同来解决问题,达成改善的目标。
 
三、不要「问题导向的改善」,要「主题导向的改善」
 
常见的改善大多是随机性的改善。举例来说,突然间发生了一个问题,就针对此问题进行改善,若是没有发问题,就不会提出改善,这就是「问题导向的改善」。
 
精实的改善是「主题导向的改善」,它是先决定一个改善的主题及目标,例如今年度的不良率目标要从2%降低至1%。有了主题目标,就开始组织跨部门的改善小组,采取定期式,如每月一回,每回五天的改善活动,直至目标达成。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