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大利前总统外交顾问:台湾有事就是全球有事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义大利前总统外交顾问:台湾有事就是全球有事

2022-07-2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7/19 18:54:23
中央社记者游凯翔台北19日电
 
义大利前总统外交顾问史德方尼尼今天表示,俄乌战争让台湾议题在欧洲引起的关注更甚以往,东亚和台海和平稳定对欧洲相当重要,诚如前日相安倍晋三提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事实上是「台湾有事就是全球有事」。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访团由前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率团,与义大利前总统外交顾问史德方尼尼(StefanoStefanini)、大西洋理事会资深副会长博贝利(BarryPavel)昨天至21日访问台湾,并在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
 
史德方尼尼指出,很高兴能将欧洲观点带来台湾,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引发危机,让台湾与中国议题在欧洲引起的关注更甚以往;他强调,如果亚洲不安全,欧洲亦无法和平,东亚和台海的和平稳定对欧洲相当重要。
 
史德方尼尼表示,不是反对中国与俄罗斯参与国际政治,而是能否遵守国际规则、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如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所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事实上「台湾有事就是全球有事」,如同北韩核武或是乌克兰一旦出事,都会牵动世界安全。
 
媒体关切北约与台湾互动合作的可能性,史德方尼尼认为,北约讲究军事互相操作性,而台湾和北约间的安全合作有政治上的困难,但总是有创新方式能克服。
 
他举例,北约有4个成员国不承认科索沃,但北约和科索沃还是有合作,虽然此时北约有扩张必要,但目前看不到印太区域形成新公约组织的可能性;但安全方面仍有几件事情可做,一是加强北约在印太的资源及合作承诺,二是强化网路安全等领域的作战能力。
 
博贝利也提到,威权大国采取无端侵略行为,且越来越大胆,这让世界民主阵营前所未有团结,台湾站在威胁前线,所获广泛支持且持续成长,「是台湾大放异彩的时候了」。
 
博贝利强调,要吓阻中国的所需工作还很多,包括不对称作战和许多基本准备,台湾积极增强防卫,将会让更多国家更有意愿协助。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