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薇趋势/美中贸易战的两样情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发现薇趋势/美中贸易战的两样情

2022-10-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美中贸易。图/路透
美中贸易。图/路透

2022/10/10 22:52:00
经济日报王薇瑄(声鲜时采科技营运长、科技媒体专栏作家)
 
美中贸易战始于2018年。美国前总统川普以「中国偷窃美国智慧财产权与商业机密」拉开贸易战的序幕,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必须向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当时涉及的商品总值达600亿美元。

直至今日,由贸易战衍伸的科技战多不胜数,包括中美冷战、美国组建晶片联盟、中国被迫戒断美国高科技晶片与高阶半导体技术等。
 
近期的最新目标则是生物科技产业。拜登政府计画支持美国生物制造的基础设施,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然而近期的两则新闻,却显示了两国科技战在数位和制造产业的两样情。
 
首先是iPhone 14计画导入中国「长江存储」技术的3D NAND晶片。此事引起美国参议员哗论,认为长江存储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并不透明,因而呼吁国家安全委员会必须对此全面审查。
 
虽然苹果只在中国地区使用此款晶片,但仍旧有安全疑虑。
 
另一则新闻是,美国五角大厦国防合约管理署发现,F-35战机内部涡轮机中含有中国制的合金零件。
 
这些零件由中国的汉威联合国际负责生产,但美国联邦法规中特别禁止任何国防武器生产链使用中国的产品。采用这项零件,当然就违反了美国联邦政府的军事法规。
 
调查结果发现,所有F-35战机皆含此款中国零件,若全面停止生产并汰换,会严重影响战机后续的交货时程。于是五角大厦考虑将此款零件放进特别豁免名单,让F-35战机供应链能顺利运作。
 
晶片属于数位产品,参与运算、存储和程序处理,对于晶片的疑虑尚可理解,毕竟在「资安意识」相当强烈的美国,近几年在地企业也纷纷喊出了保护使用者隐私的口号,因此Cookies逐渐走出主流,苹果手机也会征询用户是否存取使用者资讯等。
 
有趣的是,既然都已经明文规定F-35战机不得使用中国零件了,却依然得到了美国官方的默许,也许零件并不影响「安全」问题,然而如此暗通款曲,未免令人咋舌。
 
数位的,不可以;制造业的,可以,真是令人费解的两样情。我实在好奇,这样的条件式大战,未来还会有多少特例?
 
纵使美中贸易战让世界必须做出或软或硬的选择,但其实台湾从中可以获得不少的机会。
 
美国实习生本来要送去中国学习中文,现在多到了台湾;许多中国产品在贸易战下不得输入美国,反之亦然,许多美国产品也因禁令不得输入中国,这都是台湾厂商与政府必须立刻布局补位的空缺。
 
突然出现的市场,讲求天时地利,台湾创意无限,又有丰富的科技制造资源,人和的条件齐备,就看台湾企业如何在风雨飘摇的国际市场上,抢得自己的席位了。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