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紧缩潮/全球央行升息潮何时了?大约会在明年第3季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全球货币紧缩潮/全球央行升息潮何时了?大约会在明年第3季

2022-10-2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来源: 经济日报资料库/ 欧洲央行。路透
来源: 经济日报资料库/ 欧洲央行。路透
来源: 经济日报资料库/ 主要国家明年利率预估
来源: 经济日报资料库/ 主要国家明年利率预估

今年「抗通膨」成为全球央行的热门关键话题,各国央行利率「升升不息」,提高利率到会限制经济活动的水准,却也引发市场忧虑央行升息过头可能重创经济,世界银行更警告各国同步升息若未加节制与协调,可能拖累全球机竟陷入「灾难性的衰退」。

2022/10/22 11:26:11
经济日报编译简国帆/综合外电
 
今年「抗通膨」成为全球央行的热门关键话题,各国央行利率「升升不息」,提高利率到会限制经济活动的水准,却也引发市场忧虑央行升息过头可能重创经济,世界银行更警告各国同步升息若未加节制与协调,可能拖累全球机竟陷入「灾难性的衰退」。
 
新兴市场经济体官员也已开始抱怨,先进经济体央行的升息行动,导致新兴多国汇率走弱,正加重困扰。目前看来,这场「反向汇率战」唯一的赢家只有美元。
 
那么,各国央行的升息行动要到何时才可能告终?目前一些央行的升息步伐已放慢,也有一些央行透露政策转向的暗示,但总结而言,各国央行今年仍将继续升息,彭博经济学家认为,全球利率要到明年第3季才会攀峰,反倒是中国大陆和日本预料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彭博经济学家估算,全球平均政策利率才刚达到4.7%,今年第4季将续升至5.2%,明年第3季将升抵5.4%的高峰。央行官员坚定承诺升息,不惜引发市场暴跌、失业增加,说起来很容易,但要承担投资人遭逢损失、民众失业的反扑,实际上却很困难。
 
展望未来几个月的全球货币政策,各国央行可概分为「鹰派」、「中立」及「鸽派」等三大阵营。
 
鹰派阵营
鹰派阵营成员主要为先进经济体,以美国联准会(Fed)为首,官员已一再表示,明年利率可能升至4.75%,比目前联邦资金利率区间上限的3.25%,高出1.5个百分点(6码),还有官员认为可能须升至5%以上。目前市场已充分预期,Fed将在11月升息3码。
 
彭博经济学家认为,Fed今年底将升息至4.5%,明年底再升至5%,决策官员已淡化美元升值外溢效应的风险,金融市场依然平顺运作,强调主要重点是美国经济。但美国经济预料将在明年下半年陷入衰退,房价重挫也将加剧风险。
 
过去三个月已升息1.25个百分点的欧洲央行(ECB),则表明未来几次会议将继续升息,以抑制通膨预期。彭博经济学家预期,ECB今年底将升息至2%,远高于目前的0.75%,明年底前再降至1.75%。英国央行在遭遇庞大的通膨压力下,将继续升息,预估年底利率将拉高的3.75%,比现在的2.25%高出1.5个百分点,明年底前还将升至4.25%。
 
瑞典为了抑制处于数十年高点的通膨,预料将继续紧缩政策,预估未来几个月将再升息5码到2.5%的高峰,之后维持在这个水准。
 
在新兴市场,印度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焦点为支撑卢比汇价,就算通膨率到明年3月时降到6%的目标区间上限,预料仍将积极升息,预估今年底的利率将提高到6.25%,略高于目前的5.9%,明年底前再拉升至6.5%。南非央行从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已累计升息2.75个百分点,利率成为6.25%,由于通膨率始终未降至目标区间,今年底预估将再升至6.75%,明年底再提高到6.9%。
 
中立阵营
中立阵营则包括加拿大央行,虽然未来几个月将再升息3码,从目前的3.25%升至年底的4%,但不久后升息循环将告终,到明年底时将降回3.25%的水准。
 
瑞士央行由于通膨压力远小于邻近的欧元区,升息也较为审慎,预估今年底前会再升1码到0.75%,明年再升1码至1%。挪威的情况也类似,预料年底前提高基准利率2码到2.75%,明年再调升0.25个百分点到3%。
 
南韩央行在一连串紧缩行动后,已暗示升息步调将放慢,因为在通膨降温之际,为了支撑韩元而升息,反将加剧债务沉重的一般家庭痛苦,今年底的利率水准预估将比目前的2.5%高2码,明年底前也将维持在3%的水准。
 
仰赖天然资源出口的印尼,原物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膨压力较轻,预估今年底前将比目前升息2码到4.75%,且明年底也都将维持在这个利率水准
 
澳洲在这坡全球升息循环中,是第一家升息的主要央行,但现在已达到央行预估的中性利率,之后的决策将更加取决于经济数据,但预料会继续小幅紧缩,彭博经济学家预估年底利率为3%,高于目前的2.6%,明年有望降息1码到2.75% ,支持成长减慢的经济。
 
纽西兰央行在房价大跌、主要贸易伙伴景气冷却的情况下,也将放缓升息步伐,预料年底前只会再升1码到3.75%,并且维持到明年底。
 
鸽派阵营
鸽派阵营以日本为大将,日本银行(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已一再宣示将维持超宽松政策不变,也获得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因此利率到明年底前都将维持在目前的负0.1 %水准,但市场重点放在将在年底出炉的下任总裁人选,揣测日银明年的政策方向。随着日本开放边境,观光客回流有望提振旅游业与整体经济成长,也有助缓和日圆的贬势。
 
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今年来都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受到新冠防疫封控措施所冲击的经济,彭博经济学家预估,1年期中期放款利率到明年底时,仍将维持在目前的2.75%,明年会降至2.65%。中国大陆明年的成长前景主要取决于和取消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
 
巴西在通膨率回落后,央行已暂停紧缩循环,并暗示要到明年6月才会启动宽松循环,但市场已押注最快明年3月就会展开,彭博经济学家预测巴西今年底降至13.75%,低于现行的17.75%,仍处于相当紧缩的水准,明年底时则再降至11.25%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