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生说法/避开记忆的盲点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宪生说法/避开记忆的盲点

2022-11-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说实在,之前老板对我并没有那么差,感觉他还是挺照顾我的。」在一个前同事们的聚会,一位当年以当老板受气包而闻名的同事忽然语出惊人。 「是吗?」大家有些不解。

2022/11/15 23:03:00
经济日报邢宪生(资深企管顧问)
 
「说实在,之前老板对我并没有那么差,感觉他还是挺照顾我的。」在一个前同事们的聚会,一位当年以当老板受气包而闻名的同事忽然语出惊人。 「是吗?」大家有些不解。
 
「我记得他当时在办公室里辱骂妳的时候,经过的人都听了受不了,甚至还因此代妳向人资单位反映过呢!」众人七嘴八舌表示,「而且,他出了错时就立刻甩锅给妳,自己推得一干二净,妳怎么都忘记啦?」
 
「我认为他当时也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才会找我出气。」前同事低调表示,「其实回想起来,事情会出错我也难辞其咎,有时候他也是会安慰我的。而且,替老板扛责任也没什么大不了。」
 
「这…」此时大家有些无言。
 
其实,除了前同事对前老板出人意表地宽宏大量外,在一些告别式,也可能听到一生都被逝者欺侮、家暴的家人,回想起对方之前微小且不一定存在的美德善行,或是被另一半长久霸凌而最终分手的人,对于自己遭受到的不堪往事,之后却赋予了积极的意义与个人的宽恕之情。甚至在许多的名人自传中,当事人许多不堪回首的往事(无论存在与否)也会被解释成是激励自己向上的动力,个人日后成功的关系因素。
 
当然,营造美好的回忆并非是所有人的唯一选项。事实上,也有许多人似乎只会记得过去一些令人困扰或不爽的鸡毛蒜皮琐事,甚至创造或放大这些负面冲击对自己日后的影响。这也代表着,如果对某个议题彼此存有歧见时,当事人只要撂下一句「我记得你之前…」或「我明明记得你…」,就足以让争吵无止境地持续下去。毕竟,那些令人恨之入骨但是否为真实的往事一旦加入了当下战局,原先争执的焦点就会被模糊掉,证明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以及谁对谁错反而成了主角。
 
因此,我们不禁思考过去的记忆,是不是有可能会被现在自己的意识给创造、修改、重组或消灭,而产生了现在决定过去的时序倒转现象呢?
 
心理学家Elizabeth Loftus就针对这种可能的错误记忆(false memory),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并认为「记忆」的确没有想像中那么牢靠。
 
因为各种个人的归因倾向会造成记忆的可塑性,所以我们的记忆就像网路上的维基百科一般,自己能在未来依自己的意图更改里头的资讯,而其他人也一样能办得到。
 
换句话说,除了外界各种可触发我们内在意识的相关暗示,足以强化一些可疑的记忆外,因为当事人有意无意接纳了一些错误的信息或个人的需求,也可能回忆起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或者回忆起的事情与实际发生完全不同的现象。
 
量子力学强调的「意识决定客观的存在」所引发的观察者效应(observer's effect),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信誓旦旦,坚信自己没有记错的想法,只是反映了个人当下内心的认知,其真实性是令人怀疑的!
 
既然带有个人主观色彩的记忆及印象并不准确,那么在工作或生活中我们据此而做判断及下结论,就有了不可避免的盲点。一句「我记得」,不但很可能让原来的事实与真相被轻易湮灭,个人当下无意识的修饰,也会让之前经历如地狱般的场景变成了天堂(反之亦然)。因此,如何运用外部的记录工具,协助我们避免记忆的失真,或许是日常作息中一项必要的功课。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