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薇趋势/省思台湾产业定位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发现薇趋势/省思台湾产业定位

2022-11-22
近期台海愈趋紧张。路透
近期台海愈趋紧张。路透

电影中常看见大地主将珠宝藏在画作后的墙壁夹层,或存入银行的保险柜,富有成为焦虑的来源;如果是你,你会将财富放在家里?银行?甚至是海外?

2022/11/21 23:15:42
经济日报王薇瑄(声鲜时采科技营运长、科技媒体专栏作家)
 
电影中常看见大地主将珠宝藏在画作后的墙壁夹层,或存入银行的保险柜,富有成为焦虑的来源;如果是你,你会将财富放在家里?银行?甚至是海外?
 
近期台海紧张,身为刚出社会30岁的年轻族,实感担忧,最想问的问题是:两岸关系为何这样趋于破裂?
 
中国企图吞并台湾,是从国小甚至是父母辈求学年代就不曾间断的隐忧,祖父辈曾参与一系列的保台活动,但从我国中到硕士求学期间,不知是忙于课业,还是两岸紧张趋缓,在电视新闻与报章杂志上都较少收到类似的警讯。
 
时至今日,「中国将于202几年武统台湾」消息频传,其中几个导火线是:一、延续中美贸易战与科技战;二、拜登政府签订了「晶片法案」,补贴厂商在美国制造晶片,并明令获得资助的半导体企业不得在中国投资。随后裴洛西访台、晶片四方联盟会议、美国出售大量军火给台湾等,无不加剧两岸的对峙。
 
仇视炽烧正烈,美国不止隔岸观火,而是开始「拯救」台湾最重要的高科技研发与制程产业。
 
美国华府今年10月举办了「台湾形象展」,鸿海、台达电、光宝等83家台湾企业出席,西边去不了,而「新东向联盟」正火。
 
有的大企业要在美国建立自己的电动车园区,台积电也将在亚利桑那州首府凤凰城建厂;为了让台湾人在美国能享受「台湾味」,他们还计画打造美国第一座台湾城,引领台湾的餐饮品牌同下西洋。
 
看似欣欣向荣的未来,却让年轻的一代担忧不已。如果高科技研发与代工都移到海外,没有了高阶晶片研发的台积电、没有了以充电桩扬名国际的台达电,台湾在地产业会受到多大冲击?对园区周边经济又会有什么影响?
 
新闻耸动的说,在美国建立在地供应链后,能带动100家供应链体系加入;那么,100家厂商回馈的对象,会是救世主美国,还是母亲台湾呢?
 
其次要问的是,参加与不参加各式协定,对台湾产业究竟有无影响?近期刚签订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此由东协国家发起,涵盖中国、日本、韩国等14个亚洲国家,台湾并未加入。
 
台湾经济专家研判,这协定对台湾产业影响不大,因为目前台湾对RCEP经济体出口已达70%免关税,而台湾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一,已与多国签署资讯科技协定(ITA) ,许多资讯通讯产品均是免税的。
 
至于需要缴税的产业,多为机械、金属、塑化品等,产业冲击占三成,且就短期股市而言,影响不大。
 
专家的「三成」与「短期影响不大」,其实危机四伏。
 
台湾一直以来是国际驰名的科技岛,政府极力扶持科技业,让高阶晶片制成与先进科技发展占有一席之地,久而久之,科技业与人文产业从业人员的薪资差异成为一道鸿沟。罢黜百家,独尊科技,国家因此获利,但除了科技产业外,台湾久无具有亮点的产业兴起。
 
如今面临的是两岸危机,核心产业东向外移,科技业外其余产业长期走浅盘经济,台湾现况如温水煮青蛙,试问下一代在这片土地上该何去何从?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是很贴切的台湾写照。拥有太多领先国际的技术与人才竟成乱源,救火的、放火的、隔岸观火的论述各异,如入雾中。现在也许是省思台湾产业定位的好时机,期盼年轻人的未来也纳入策略版图,我们拒绝成为亚细亚的孤儿,也拒绝一个万物皆空的台湾。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