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经营/夏汝文核心能力致胜关键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智慧经营/夏汝文核心能力致胜关键

2022-11-23
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表示,虽然未照人生规画走,但在创业这条路上突破困难,得到成功。华晶科/提供
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表示,虽然未照人生规画走,但在创业这条路上突破困难,得到成功。华晶科/提供

华晶科曾是全球最大数位相机制造公司,随着智慧手机兴起,数位相机竟在短短数年间消失匿迹,而今华晶科已转型并跨足车用相机及医疗器材。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表示,企业需要核心能力。创业及转型要成功,必须永远要问自己:核心能力是什么,所有企业家都要谨记在心。

2022/11/22 23:25:09
经济日报江睿智
 
华晶科曾是全球最大数位相机制造公司,随着智慧手机兴起,数位相机竟在短短数年间消失匿迹,而今华晶科已转型并跨足车用相机及医疗器材。华晶科董事长夏汝文表示,企业需要核心能力。创业及转型要成功,必须永远要问自己:核心能力是什么,所有企业家都要谨记在心。
 
把握当下机会不等人
夏汝文日前应邀在台大电资学院新开的「科技创新管理」课程专题演讲,与课堂上年轻学子分享他创业经历,以及对科技演变、企业转型看法。
 
「人生是奇妙旅程。」夏汝文于50年前、1972年踏进台大电机系当学生,当时的他对未来没有想法,无从想像50年后的自己。大学毕业后赴美深造,他说,后来糊里糊涂留在美国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因学长创业成立全友电脑,他就回台工作;后来决定创业,创业至今已过26个年头。
 
他说,人生是应该要规画,但事实上是无从规画,进入社会后,能到联电当个副总、30多岁时能为自己买台BMW曾经是他的梦想,但人生并没有照他规画走,他反而在创业这条路上突破困难,得到成功。因此,他建议年轻学子,不要太执着,若很执着于原来规画,一旦机会来敲门,你却说:「不行不行,我要到几年后才能做这件事」;那就错过机会了,而机会是不等人。
 
他是在1996年创立华晶科,决心做数位相机。他自己找资金、求人,获得五、六个投资人支持。做数位相机需要CPU,却买不到,原因是当年数位相机都是日本做的,日本公司绝不可能让你看它的产品,因此只好自已开发晶片,因此华晶科一直有晶片部门。
 
「人活着,公司生存,都要订立目标。」他说,目标订立不是为了赚钱,举例来说,当时他为公司立下的目标是「Bring Good Memories for Everyone」这个目标感动很多工程师,吸引到很多人才,赚钱只是自然结果。
 
他强调,要达到目标,一定要具备「核心能力」,公司也要有具备核心能力的人才,若没有核心能力,难以成功,目标难以达成。 「公司要有核心能力,个人更要有核心能力。」
 
然而,自从智慧手机兴起后,数位相机竟在短短数年之内消失。他说,当时华晶科年产2,000万台数位相机,年营收达300亿元,但手机取代数位相机,隔年掉到1,000万台,再隔一年掉到年产500万台,再隔一年掉到250万台,然后是120万台,至2021年已挂零。
 
勇于突破抓住新机会
产业变化如此快速且巨大,带来转型的痛苦,他坦言,转型比创业困难,此时还是回到核心能力。以目前市场态势,就影像处理能力,华晶科自诩为全球第三,仅次于苹果及高通,面对痛苦转型,就要去思考如何发挥影像处理能力。
 
转型带来新机会。夏汝文指出,全球一年生产智慧型手机就多达15亿支,一台智慧手机要用到更多照相机,车用照相机也需要好几个,一年就需要1,000亿个照相机,看起来商机很大,但你要如何切入,却困难重重,因为每个领域都有人在做,亦都很难做,华晶科凭什么能做?此时,也必须不断问自己:核心能力是什么。 「核心能力」是所有企业家永远都要谨记在心。
 
为了转型,夏汝文再次为公司订新目标——Better Vision, Better life,而今华晶集团现在业务着重在三方面,一是车用相机、二是跨足到医疗器材、三是锂电池,营收约各占三分之一;此外,仍维持原先就有半导体IC设计业务。他特别提及,随着智慧型机器人、大分子药物开发,已为白色巨塔带来巨变,例如,医界采用一次性内视镜就是一大变革,未来很多手术刀前面需要一个照相机,「影像处理就是我们的专业、核心能力」。
 
展望未来,夏汝文认为,全球化会转变成区域化,必须到世界各地设厂,增加营运成本,区域化会是全面性问题。面对中国大陆竞争,OEM和劳力密集也不再work;这时,他建议年轻学子,问问自己核心能力是什么,发挥自己的强项。以电机系学生来说,就是脑筋聪明,而发挥创新能力,要有创新思维,这是未来唯一的路。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