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扩展版图两大策略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管理前哨站/扩展版图两大策略

2023-05-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企业家创业有成,为继续追求自我实现的伟大理想,都会持续展现旺盛企图心,寻求以多角化方式进入其他事业领域,扩大事业版图。

2023/05/16 22:53:31
经济日报林隆仪(文化大学行销所、广告学系兼任副教授)
 
企业家创业有成,为继续追求自我实现的伟大理想,都会持续展现旺盛企图心,寻求以多角化方式进入其他事业领域,扩大事业版图。
 
扩大事业版图有很多途径,从策略管理的角度言,可以区分为两大策略:垂直整合策略,水平整合策略。这两种策略,基本逻辑思维各不相同,执行方法各异其趣,端视企业本质,核心能耐,以及经营理念、使命、愿景而定。
 
一、垂直整合
 
顾名思义,是指企业顺着价值链上下游方向,进入不同阶段的价值创造工程与流程,逐步扩大事业版图,达到多角化目的。
 
价值链上下游作业,通常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关联关系,也称为相关多角化。
 
选择垂直整合策略扩大事业版图,聚焦于经营相关产业,可以广收集中化效果。例如台塑关系企业专注于石化产业,从最上游的石化原料,到下游的各种塑胶制品,充分发挥一条龙的产业竞争优势,矢志成为世界最大的塑胶王国。
 
扩大事业版图需要投入庞大资源,选择垂直整合策略的企业,通常都会以主要事业为核心,逐步向上游或下游事业发展,挥洒空间宽广,有助于在固守阵地的前提下,扎实的建构竞争优势,获取超常利润。
 
然而,价值链上下游领域的事业不见得都适合进入,因为每一条价值链代表一个不同产业,不同产业有不同的经营秘诀,要在不同产业占有一席之地,首先遭遇到的是人才难求。
 
优先选择进入价值链比较接近的领域,成功的机会比较高,如此按部就班,循序渐进,逐步扩大价值链领域,达到扩大事业版图的目的。
 
二、水平整合
 
意指企业跳脱价值链思维,大阔步的进入不相关事业领域,同样可以扩大事业版图,达到多角化经营的目的。
 
水平整合进入的事业领域各不相同,事业与事业之间通常没有关联性,所以也称为非相关多角化。
 
例如远东企业集团,跨足许多不同产业,包括石化能源、聚酯化纤、水泥建材、百货零售、金融服务等。
 
水平整合进入非相关的事业领域,可以活化企业资源,分散经营风险。
 
然而水平整合的困难度比较高,无论是产业知识,经营方法,竞争策略,人才培育与调派,都是重大考验。
 
采用水平整合策略的企业,更需要有高瞻远瞩的策略眼光,领先辨识及精准掌握扩大事业版图的机会,并且严守「有所为,有所不为」政策,选择进入有充分把握,具有发展前景的新事业,才不致因为走错路而功亏一篑。
 
无论是采用垂直整合或水平整合策略,扩大事业版图都需要投入非常庞大的资源,都是大手笔的投资,决策过程需要非常审慎。

选单

热门推荐